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F1賽車

F1官方欲削減預算 保賽季需平衡各方利益

李遠飛
2020年04月26日06: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一級方程式賽車(F1)法拉利車隊負責人比諾托近日警告說,如果F1官方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進一步削減車隊2021年的預算上限,那麼該車隊將退出這項運動。

去年,F1官方與各支參賽車隊達成一致,將每支車隊2021年的預算上限定為1.75億美元。這麼做的初衷是不希望因資金投入的多寡導致車隊與車隊、車手與車手間分出高下。中小車隊對此自然表示支持與歡迎,大車隊則出於大局,放棄了部分堅持。然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各支F1車隊目前都遇到了財務問題。為了幫助車隊渡過眼下難關,在上周進行的一次討論中,進一步壓低1.75億美元“預算帽”的話題被提了出來。這就引發了大車隊的不滿,法拉利車隊負責人比諾托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會發出威脅。

參與F1運動的各方,眼下要平衡的利益不止這一樁,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方面必須做出改變,而改變就需要談判,需要平衡利益。

例如,在F1掌門人切斯·凱裡計劃於歐洲展開沒有觀眾的“閉門比賽”后,賽道方感覺自己的“蛋糕”被“切”了,隨即表示出了不滿。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賽道的總經理胡安·豐塞爾就表示,F1官方需要就場地舉辦費問題與賽道方展開談判。他認為,F1官方希望重開比賽隻考慮了電視轉播權和參賽車隊的利益,但賽道方的利益也同樣應該被考慮到。“加泰羅尼亞地區政府決定投資F1時,考慮到的不僅僅是賽道的門票銷售收入,也因為F1賽事對當地財政收入的影響。”豐塞爾說,“沒有觀眾意味著出租車、酒店等收入將大受影響,這與我們之前的協議完全不同。”數據顯示,西班牙大獎賽每年為加泰羅尼亞地區帶來超過1.73億美元的收入,對全年財政的影響約為3.25億美元。

此外,F1官方已經正式宣布2020賽季的前9站大獎賽延期或取消,但由於舉辦國政府的疫情管控措施,有些大獎賽雖未官方宣布,但其實已無法按期舉辦。F1官方要想在這個賽季盡可能多地舉辦比賽,就需要將比賽延長到2021年結束。但對於車隊而言,跨年的比賽卻帶來了新的問題。比如F1邁凱倫車隊與兩位車手賽恩斯、諾裡斯的合同都在今年底到期。此外,車隊還涉及在今年底更換發動機供應商。這都牽扯到了合同問題,需要去談判。

而在沒有比賽跑的日子裡,車手們也需要為自己的薪資進行談判。法拉利車隊的世界冠軍車手維特爾就在與車隊討論削減工資。他說:“眼下我們還不知道賽季如何開始,以及我們准備跑多少場比賽。不管我做出什麼決定,都是在我和車隊之間協商之后的結果。”F1官方、賽道方、車隊和車手,為恢復比賽都需要做出讓步。在恢復比賽前,F1除了設計好防控疫情的計劃,還需要平衡多方的利益。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