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世預賽重張旗鼓各賽區情況不一 40強賽年內完成被FIFA認可

肖赧
2020年04月28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強賽年內完成被FIFA認可

隨著防疫、抗疫工作在全球范圍內積極開展,各類足球賽事的重啟也被各國(地區)足協提上日程。近期各大洲足聯已陸續將重大賽事競賽預案提交給FIFA候批。

亞足聯:10月將重啟最后4輪比賽

疫情發生后,國際足聯防疫工作組主要負責人,中北美洲及俱樂部足聯主席蒙塔格利亞尼曾公開提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最好能統一延至2021年舉行,從而確保各會員協會聯賽及洲際俱樂部賽事能夠在今年內進行完畢。蒙塔格利亞尼還希望,各大洲的世界杯預選賽賽制應該重新進行調整。

不過,由於亞洲區的預選賽已經進入到第2階段40強賽,因此改變賽制將損害賽事競爭公平與公正。於是,亞足聯最終還是計劃將40強賽小組賽最后4輪比賽分別安排在今年10月、11月的4個國際比賽日進行(10月、11月分別有兩場)。

據了解,亞足聯向FIFA提交其區域內各類賽事重啟的賽程預案后,國際足聯原則上認可“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不延至2021年進行”的提議,但卻建議亞足聯最快應於9月啟動旗下會員協會代表隊(國家隊)賽事,將40強賽小組賽最后4輪比賽分別安排在9月、10月進行。這與亞足聯的計劃內容有一定出入。

不過,亞足聯闡釋的理由相對更有說服力。他們之所以這樣安排也是結合當下亞洲足壇實際情況。眾所周知,亞足聯各會員協會國(地區)聯賽大多採用的是“單一自然年內進行全部比賽”的賽制,不同於歐洲聯賽跨年的賽制。所以,亞足聯在安排世預賽等賽事賽程時,必須兼顧各國(地區)聯賽的賽程安排。此前,亞足聯通過與旗下會員溝通,已初步確定於今年8月、9月安排亞冠聯賽與亞足聯杯賽賽事,隨后擇期安排世預賽。因此不打算在9月份安排40強賽比賽。

南美足聯:世預賽將於9月展開

本月19日,南美足聯宣布,本區域世界杯預選賽將於今年9月份全面展開。南美足聯的舉動無異於否定了蒙塔格利亞尼有關賽事延至明年舉行的方案。雖然具體執行計劃有待國際足聯最終確認。但和其它洲賽事賽制不同,南美足聯是通過旗下10個會員協會代表隊進行雙循環賽事方式來產生世界杯正賽名額的。也就是說每隊要參加18輪比賽,意味著需要對應的18個國際比賽日。此外,由於原定於今年6月份進行的美洲杯賽延期到明年6月開踢。所以南美足聯不得不在2021年6月3日、8日穿插安排兩輪世預賽,否則南美區預選賽無法在正賽開始前打完。

延伸

中國隊將於5月上旬啟動新一期集訓

按照計劃,中國隊將於5月上旬啟動新一期集訓。而此前主教練李鐵也曾公開表示,目前球隊得到的信息是40強賽余下的比賽將於10月、11月舉行。這意味著球隊目前也正按照這樣的節奏部署並落實備戰工作。雖然國際足聯對諸如世預賽這類重大比賽的賽程安排有最終拍板的權力,但一般來說,FIFA都比較尊重各洲足聯的意見。目前各方仍在就具體問題進行溝通,結果有望於下月產生。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