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短評:讓我們一切從青少年健康出發

2020年04月29日00: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4月28日電 題:讓我們一切從青少年健康出發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2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康,被擺在了教育最重要的位次上,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青少年健康問題的重視,也折射出我們目前的教育仍然存在一定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達成共識、一切從青少年健康出發,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健全人格、體格的未來棟梁。

近年來,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體育的作用正越來越受重視,體育課不再被大量擠佔、孩子們有了參與更多體育項目的機會,從家長到校長,從學校到教育部門,正逐漸形成一種共識:即體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百年前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體育”的教育主張,顯然至今仍不過時,且歷久彌新,鐫刻進了很多校長們的心中。

但也要看到的是,雖然對體育的重要性強調了一遍又一遍,相關的文件也發了一個又一個,孩子們的身體素質仍不容樂觀,體質監測顯示肥胖率、近視率依然很高,隨著孩子們年齡漸長、學業的加重,體育仍然會成為被“犧牲”的對象,能在小學、中學12年學習生涯裡一直堅持相對復雜的體育技能鍛煉的孩子仍然不夠多。顯然,這距離我們一直提倡的希望讓每個孩子畢業時掌握一兩項體育技能、養成體育鍛煉習慣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當然,教育是一個長期系統的工程,指望短期一蹴而就是不現實的,因此我們更需要強化認識、統一共識,那就是把孩子的健康放在首位。蔡元培先生曾經說過:“苟欲實踐道德,宣力國家,以盡人生之天職,其必自體育始矣。”顯然,這正是我們一直談及的那個邏輯,健康是1,其他所有的所有都是0,沒有了這個1,小到個人生活、家庭幸福,大到職業抱負、社會責任、家國擔當,都難以盡情施展。

而在教育層面,實現1的重要途徑就是體育。從這個層面來看,怎麼鼓吹體育的重要性恐怕都不為過。梁啟超高呼“少年強則國強”,要實現這一目標,首先讓我們的孩子健康起來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