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十四運場館建設穩步推進 賽后將加強市場化運營

2020年04月29日00: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4月28日電(記者姚友明)記者28日從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陝西省籌委會了解到,目前十四運場館建設正穩步推進,籌委會場館建設部駐會副部長朱昱表示,截至3月底,十四運53個場館中已有9個建設完成。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結束之后,場館將加強市場化運營工作,更好地發揮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朱昱說,新冠肺炎疫情給全運會場館建設帶來一定影響,特別是在勞務組織、施工物料保障等方面。不過,十四運籌委會積極督促各場館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場館建設,做到“兩手抓”、確保“兩不誤”。截至3月底,53個場館已全面實現復工,除了9個已建設完工的場館外,33個場館設施正在按計劃進行建設,11個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場館正在想方設法趕工期、搶進度。

“在承辦全運會開幕式和田徑比賽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經過有關部門溝通和協調,12000平方米的塑膠跑道物料已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由意大利運抵西安,目前塑膠跑道的基層施工已近尾聲。”朱昱介紹說,現在多個場館單位都正在搶抓春季最有利的施工時機,提效率,搶工期,趕進度,力爭把疫情對場館建設的影響降到最低。

十四運陝西省籌委會還透露,全運會場館建設將突出陝西地域文化,踐行“人文、綠色、智慧”全運理念。比如,延安大學體育館以窯洞符號作為最具特色的建筑元素,整體色調以土黃色為主,突出建筑的厚重、質朴、大氣、端庄,象征著黃土文化和紅色文化。

在西安奧體中心,水系東西向環繞場館引至灞河,場館如盛世之花綻放於一池碧水之中,競技比賽、全民健身和公園游憩在自然生態環境中融為一體。場館設計採用“軌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和“人車分流,立體交通”的理念,綜合解決區域及園區內部的動、靜態交通組織問題。

朱昱表示,在全運會、殘運會暨特奧會結束之后,陝西將加強市場化運營,創新多種經營模式,解決綜合性運動會后場館運營成本高、利用率低等問題。

“賽后運行方面,在堅持公平、公正、效率優先的原則下,我們將放手讓社會企業參與管理。通過招標、上市以及資產重組等方式積極吸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到體育場館賽后利用工作中來,不斷提高場館的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朱昱說,“我們還將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場館價值,積極舉辦跨區域、跨國別體育賽事,提高場館的利用率。”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