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體能訓練營開營

2020年04月29日14: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體能訓練營開營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劉陽 王鏡宇)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體能訓練營29日正式在河北壩上冰雪訓練基地開營,通過各項考核的運動員將入選新賽季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國家隊(以下簡稱“短大隊”)。

  訓練營負責人張蓓介紹說,來自全國各地約100名運動員將在這裡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魔鬼訓練”,訓練營的運動員和教練員由地方和解放軍體育部門以及有關體育院校推薦,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運動員、教練員報名踴躍。

  訓練營計劃利用4周時間進行基礎體能恢復訓練,兩個月內組織3次體能達標測試,一輪摸底、二輪考核、三輪補測,三次不過關的或進入強化訓練營繼續觀察訓練一段時間,或者調整回地方隊。本次訓練營也是一場獨特的選拔,佼佼者將入選新一屆短大隊,運動員、教練員名單將在隊伍組建完畢后公布。

  除了身兼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的張蓓,原中國女子曲棍球隊主教練、韓國人金昶伯也加入訓練營,身份為“訓練總監”。金昶伯曾帶領中國女曲奪得北京奧運會銀牌,並因執教風格嚴厲、大運動量訓練被稱為“魔鬼教練”。這不是金昶伯首次跨界,他曾在2018年底被中國足協任命為女足國家隊(黃隊)體能訓練顧問。

  冬運中心相關負責人透露,平昌冬奧會之后一直在研究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兩個項目的弱項和短板,發現我國運動員的運動水平和機能狀態與世界優秀運動員存在較大差距,其中關鍵就是差在體能、輸在體能,進而導致技術上也存在差距,“保著練、養著練、哄著管”現象較為突出。比如,擔心運動員出現傷病,很多時候按照運動員的主觀感受來安排和實施訓練計劃﹔訓練強度低、訓練量小、訓練時間短,個性化訓練不夠甚或沒有﹔隊伍管理方法手段較為單一,一定程度上存在畏難情緒,隊伍“驕嬌”二氣日益堪憂。因此,本次體能訓練營將組織體能強化訓練和體能達標測試,確保運動員首先在訓練、體能、精神、狀態上都符合“精兵”的要求。

  受疫情影響,此次在壩上集中的運動員抵達前都要在所屬地進行核酸檢測,抵達后進行7天隔離,隔離期間要按照教練組要求進行因地制宜的訓練。冬運中心表示,組織這次體能訓練營就是要起到摸索總結經驗、強化提升推廣的作用,同時這也是研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如何堅持以我為主、自力更生組織訓練備戰,如何訓練“精兵”的有益嘗試。其他冰雪項目新賽季集結都會照此進行,“不組織體能達標測試不組隊、體能測試不達標運動員不能入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