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森喜朗解密東京奧運會延期內幕

2020年04月30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森喜朗解密東京奧運會延期內幕

  新華社東京4月29日電 森喜朗解密東京奧運會延期內幕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冮冶

  2月上旬,新冠疫情暴發之初,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就與部分屬下提出了奧運會延期的問題,盡管所有的公開講話仍堅稱奧運將如期舉行。

  在對《日刊體育》解密整個奧運會延期的內幕時,森喜朗說,2月4日鑽石公主號郵輪停泊橫濱港,船上疫情危機不斷擴大,由於當年任首相時有應對沖繩疫情的經驗,他敏銳地感覺到,奧運會已經不可能如期舉行了。

  他於是告訴奧組委部分干部,奧運會可能會延期半年或者一年舉行,大家必須做好延期的預案,但公開表態時依然不能鬆口。

  “如果日本不表達如期舉辦的姿態,先繃不住的話,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很有可能選擇直接取消這屆奧運會。”森喜朗說。

  “奧運會當然不可能取消。運動員們已經盼了很久,如果取消經濟上的損失也是巨大的。”

  為了確保奧運會延期而不是被取消,森喜朗希望盡快將奧運聖火運到日本,這就要求不管發生什麼,3月12日在希臘舉行的引火儀式必須舉行,聖火在3月20日必須如期運抵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性子比較著急,希望盡快與巴赫舉行會談,商討推遲的問題,但森喜朗告訴他,與巴赫會談是次要的,應該首先得到七國首腦的支持,巴赫那一關自然就過了。

  3月19日,七國首腦舉行電視會議,雖然安倍第二天在國會說,所有領導人都在會議上對如期舉辦奧運會表示了支持,並重申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辦。但特朗普后來在白宮記者會上透露,大家的確談到了推遲奧運會的問題。

  森喜朗說,他認為安倍在會議上的確得到了其他六國領導人的支持。

  3月20日,歷經磨難的奧運聖火乘專機抵達日本,森喜朗鬆了一口氣。

  “聖火到了日本,對延期是個利好消息。”他說,“否則奧運會被取消也是可能的。”

  那個時候,很多國家的國際奧委會委員每天都發表奧運延期甚至取消的言論,很多國際組織的言論也對東京奧組委非常不利,巴赫面臨巨大的壓力,但始終與東京站在一起。這個時候日本方面必須站出來,率先提出延期的想法。

  3月22日,森喜朗與巴赫進行了視頻會議,雙方達成一致:奧運會可以推遲,但絕對不能取消。可見,聖火的抵達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森喜朗在會后透露:“我們將仔細研究延期的問題,希望在4周內完成相關細節。”

  此后,日本方面提出了兩個方案:延期一年和兩年。森喜朗也知道兩年是最穩妥的辦法,因為誰都無法保証疫情能在一年后結束。但推遲兩年現實是做不到的,首先很多運動員等不了兩年,其次2022年本身就有北京冬奧會,第三,從運營的角度來說,推遲兩年也完全不可行。

  “最后首相決定推遲一年舉行。”

  3月23日,安倍表示,推遲舉辦東京奧運會是選項之一,這是安倍首次鬆口說東京奧運會可能被推遲舉行,而三天前他還在國會表示,東京將舉辦一屆“完整”的奧運會和殘奧會。

  安倍想不到的是,就在同一天,加拿大奧委會宣布,鑒於新冠疫情的風險,將不會在2020年夏天派出代表隊參加,並要求將東京奧運會與東京殘奧會推遲一年。

  所有的程序被迫加速,森喜朗與巴赫談好的四周變成兩天。3月24日,安倍和森喜朗為首的日本方面與巴赫為首的國際奧委會方面會談,敲定了將奧運會推遲一年的協議。

  奧運於是延期,但麻煩遠未結束。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