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新聞分析:中國冬奧王牌軍為何再行險招?

王鏡宇、劉陽
2020年05月01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中國冬奧王牌軍為何再行險招?

4月29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體能訓練營開營消息發布,“短大隊”教練組組長王濛未見蹤影。中國短道速滑隊這支中國冬奧王牌軍在兩年之內第二次出現教練組重大變動,究竟意味著什麼?為何在兩年之內第二次兵行險招?這支王牌之師下一步走勢如何?

王濛淡出短大隊 精兵計劃遇波折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有關人士在談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體能訓練營的時候並未提及王濛。但是,從張蓓和金昶伯這對訓練營負責人的搭配來看,此前大權在握的王濛無疑已經與短大隊漸行漸遠,原先由她主導搭建的龐大教練團隊也不復存在,隊伍重組乃是事實。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約100名運動員以及教練員是由地方和解放軍體育部門和有關體育院校推薦的。按照冬運中心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計劃,今年的“精兵”本來應該是在去年“固點”的基礎上進行的。然而,參訓隊員由推薦產生,不僅從側面印証了王濛團隊的出局,也是對其過去一年執教成果的推倒重來。

二度換帥為哪般?

一年前李琰離開中國短道隊主帥帥位,業界普遍認為是由中國隊戰績下滑所致。盡管一直存在爭議,但當時冬運中心啟用王濛、組建短大隊的舉措顯得大膽而果斷。然而,近一年之后,王濛遠離短大隊,這樣的巨變究竟為何?

是因為成績嗎?縱觀“短大隊”在過去一年的表現,算不上特別搶眼,也沒有比之前更糟。在短道世界杯系列賽中,中國選手斬獲了一些冠軍,但總體而言算不上強勁。領軍人物武大靖的統治力明顯下降,新秀的表現不算太搶眼。在大道方面,寧忠岩的異軍突起讓人看到了一些希望,但是在傳統的短距離項目中未見起色。總體而言,不到一年的時間太短,現在從戰績的角度去評價王濛團隊的表現也許不一定准確,但相對平淡的成績以及未見耀眼的新人冒出的確有可能成為有關方面再度冒險換帥的動因。

是因為理念沖突嗎?冬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平昌冬奧會之后一直在研究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兩個項目的弱項和短板,發現我國運動員的運動水平和機能狀態與世界優秀運動員存在較大差距,其中關鍵就是差在體能、輸在體能,進而導致技術上也存在差距,“保著練、養著練、哄著管”現象較為突出。眾所周知,王濛在當運動員時就極具個性,也因此遇到過一些爭議。從記者各方了解的情況看,在執教過程中,她也十分強勢、堅持自己的思路和方式。從外部環境看,中國體育界近來高度重視練體能,而不少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界人士對於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的認知有不同的看法。即使這不是王濛遠離短大隊的直接原因,也很有可能是潛在的導火索之一。

其實,在對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認知的分歧,不僅僅存在於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項目,也不僅僅存在於冬季項目,在夏季項目中也同樣存在,只是各國家隊應對的方式不同而已。

任人唯親?利益紛爭?強勢風格?王濛率領的“短大隊”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冬季項目隊伍之一,預算也比以前大幅增長。35歲的王濛在上任之后大權在握,啟用了孫琳琳、張會等多名隊員時代的好友參與領隊、教練等隊伍管理工作,外界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短大隊調整的消息傳出之后,也有業界人士猜測事情背后或許存在利益紛爭,有人認為王濛的強勢執教風格可能引起運動員的不滿。平心而論,王濛此前沒有管理這樣一支龐大隊伍的經驗,在平衡協調各方利益、領導藝術和執教風格的錘煉方面可能會有所欠缺,但她是否由此出局尚未可知。總之,非技術因素或許是不能排除的因素之一。

短大隊何去何從?

在距離北京冬奧會不到兩年的時間再度進行重大調整,讓短道速滑和速滑項目的冬奧備戰形勢更加嚴峻,時間也更加緊迫。

據一些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冰雪界的當務之急是應確立理性、務實的目標。人們對中國軍團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這兩個項目出征北京冬奧會寄予厚望。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競技體育有其發展規律。如果目標過高,難免心情急切、技術變形。隻有對這兩個項目的家底和備戰形勢有清醒的認識,才能進而作出科學、理性的決策。

其次,應慎重考慮隊伍架構問題。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項目有相似之處,也有其不同規律和專項特點。從過去一年的實踐來看,這兩個隊伍合並管理的方式難言成功。不管王濛究竟因何出局,隊伍管理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現有管理方式和架構都值得反思和總結。

第三,力挽狂瀾需要有強有力的管理教練團隊。在國家隊教練組連續兩年發生重大調整之后,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界的震動可想而知,運動員的心態和心氣兒也會受到影響。無論誰在這個時候接手,都要面臨巨大挑戰、承受巨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選擇有公心、能服眾並且熟悉項目和專業的領隊和教練,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扭轉局面、化險為夷。

從短道速滑方面看,選擇的確很難。在知名、成熟的中國教練中,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已退居二線,匈牙利隊主教練張晶有約在身,辛慶山、伊敏、馮凱等人已淡出國家隊多年。在大道方面,更需要綜合評估外教的成敗得失和王秀麗、劉廣彬、喬靜等中國教練的能力,及時重組隊伍,按照項目規律,再度出發。

在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周期走了兩年“彎路”之后,中國短道和中國速滑已經無路可退。無論國家體育總局作出什麼樣的選擇,都應及時回應業界關切、充分征求業界意見、尊重項目規律,這樣才能凝心聚力、共渡難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