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前奧運冠軍呂林:奧運延期利弊並存 力爭轉危為機

夏亮
2020年05月01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奧運冠軍呂林:奧運延期利弊並存 力爭轉危為機

  新華社杭州4月30日電(記者夏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對運動員備戰將帶來哪些影響?前奧運冠軍、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呂林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浙江體育健兒備戰角度出發,延期利弊並存,關鍵取決於能否練好內功,最終化危為機、變弊為利。

  東京奧運會正式宣布延期后,浙江省體育局進行了多次調研、論証。呂林分析認為,奧運延期,運動員原有的訓練備戰節奏被打亂,一下子從“沖刺年”又回到“調整年”,容易從精氣神上鬆懈,重新擰緊弦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同時,受疫情影響,各類體育賽事停擺,運動員參加大賽進行實戰鍛煉的機會大大減少。

  “奧運延期后與2021年陝西全運會的賽程挨得很近,同時,田徑世錦賽等一些國際單項賽事也延期至2021年舉辦,對運動員狀態發揮和參賽或帶來較大影響。”呂林表示,奧運延期還打亂了原來奧運選拔賽、資格賽的計劃,對爭取奧運入場券等帶來不確定因素。此外,對於原本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力爭一搏的少數老隊員來說,可能會因年齡的增長和狀態下滑而錯失機會。

  在帶來諸多弊端的同時,呂林認為奧運延期也會相應帶來一些利好。浙江省目前備戰奧運的重點選手相對年輕,延遲一年后,舉重的石智勇,羽毛球混雙的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游泳的徐嘉余正是當打之年,而更年輕的運動員包括羽毛球女單的陳雨菲,以及射擊等項目的小將們會有更長的備戰時間,可以進行精雕細琢。對於個別受傷病困擾的運動員來說,延期也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康復,有利於訓練備戰。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國競技體育舉國體制的優越性得到充分彰顯。恢復訓練的時間更早,各項保障更加到位,訓練也更為系統,有利於在東京奧運會上發揮成績。”呂林說。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作為浙江競技體育大本營的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重點運動員已從正月初三起復練,是全省唯一一所疫情期間仍正常運轉的高等院校。浙江省體育局目前已協調統籌各方、周密組織實施,讓遠在天南地北訓練或參賽的一千多位浙江體育健兒安全、有序返回,確保訓練備戰的系統性。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