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足協“大部制”調整 陳戌源直管國家隊

肖赧
2020年05月02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大部制”調整 陳戌源直管國家隊

按照工作部署,中國足協最快將於5月中旬公布內部機構調整,也就是全新的“大部制管理”方案。在疫情期間,足協從領導層到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再到業務骨干,實際都已按照新的調整方案落實具體工作。根據分工,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將直管國家隊工作,而U16國家男足(國少男足)及以上各級國字號男足球隊事務將由整合后的大國管部統管,以方便國字號各隊統一建隊理念,共享優質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中國足協相關人士5月1日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解讀稱,足協按“大部制”調整部門設置方案,其本意是避免管理混亂,提升管理工作效率,為各方面工作提供迅捷、科學的服務,攜手各方推動中國足球管理工作的現代化,打造中國足球優質DNA。

足協機構調整春節前就已設計完

如果將有關“換屆后什麼工作最難開展”的問題拋給新一屆中國足協領導班子,那麼答案很可能就是“人事工作最難”。自從中國足協於去年8月落實換屆以來,新協會領導班子及工作團隊一直致力於協會內部各項工作的改良,有關協會內部機構調整的想法及具體設計方案也應運而生。

據了解,經過不到半年的調研、溝通與協調,中國足協大概在農歷春節前就已將內部機構調整方案設計完畢,並計劃在春節后正式公布具體方案。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給全球人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了影響,中國足協內部機構調整方案的正式推出也因協會致力於行業內疫情防控工作而暫緩。

“大部制管理”為此次調整重要標志

不過,在內部機構調整具體工作上,中國足協的步子並沒有停下。包括各級國家隊備戰統籌、國家隊與各級職業聯賽、女足與青訓工作日程安排等工作實際都已按照新的調整方案啟動。例如,近期持續受到各界關注的新賽季職業聯賽籌備及准入、U16國少隊亞少賽備戰等具體工作都分別由全新調整的競賽部、國管部來操作。而在職業聯盟(職業聯賽理事會)尚未挂牌成立的情況下,包括中超公司、福特寶公司及原中國足協市場部的具體業務也都漸漸劃撥到整合后的大市場部工作范疇內。中超公司現任總經理董錚實際也都參與到上述具體工作的協調、管理之中。據了解,新的中國足協部門設置規模由以往的30個左右減至15個,減幅約50%。

“大部制管理”是此次中國足協內部機構調整的重要標志。以全新整合的國家隊管理部為例,該部門將負責落實各級國字號男足球隊(正式編制)的組隊及管理工作。此前曾被劃撥到原男足精英青訓部的青少年國字號梯隊也都劃撥到國管部統一管理,也就是說,2004年齡段U16男足及以上各級國字號男足球隊都將統編在國管部麾下。

國家隊工作將由協會主席直管

伴隨著大部制管理模式推出的是新一屆中國足協領導班子成員的具體分工。其中被喻為“門面工程”的國家隊工作將由協會主席陳戌源直管。而涉及職業聯賽的所有競賽、注冊、准入、裁判工作由協會秘書長劉奕具體分管﹔青訓、女足工作則分別由高洪波、孫雯兩位協會副主席分管。

中國足協相關人士向北青報記者解釋說,“換屆工作結束后,新一屆中國足協領導班子通過隨后一段時間的觀察及具體工作,清晰地看到困擾中國足球、中國足協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國家隊成績不佳、國字號球隊管理混亂、青訓遭遇困境等方面。以國字號球隊管理為例,雖然不同級別的球隊技戰術打法可能存在差異,但國字號球隊在建隊理念方面應該總體保持一致。各級球隊之間需要及時、合理調配、補充優質人才。各級球隊的教練員工作內容有別,但需要相互溝通、學習交流。那麼整合后的大國家隊管理部恰恰方便各級球隊完善上述工作。同理,協會涉及其他職能的部門整合也都非常有必要。而協會領導層的分工也都實事求是。比如協會副主席高洪波、孫雯分別是曾經的男、女足國家隊的優秀球員,他們分管青訓、女足合情合理。某種意義來說,大部制的推出是協會內部機構改革的第一步。”

據了解,雖然陳戌源直管國家隊,但在具體工作落實過程中,他因時間、精力有限不可能事無巨細、面面俱到。協會秘書長劉奕也將全面協助陳戌源。直管國家隊並不意味著陳戌源不參與中國足球其他事務的管理,嚴格意義來說,他是中國足協各專項工作的總指揮、總協調。

由於我國已經成功獲得2021年世俱杯及2023年男足亞洲杯賽事的承辦權,中國足協為此已抽調出多名精兵強將專注於兩項賽事組委會籌備、組織工作中。具體工作由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牽頭。需要說明的是,因故遲遲未能推出的“職業足球聯盟”按照“足改方案”有關要求必將挂牌成立,並可能以“職業聯賽理事會”名稱於今年內成立。在此之前,中超公司商務開發等工作暫時由中國足協大市場部負責。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