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英超

英超重啟 阻力重重

張薇
2020年05月02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超重啟 阻力重重

  英國疫情“已過高峰”,讓尋求在6月初重啟的英超似乎看到了更多曙光。然而,荷蘭、法國聯賽的“戛然而止”,醫療、政府官員的明確反對以及球員們的惶恐不安,又都讓英超本賽季完賽看起來困難重重。

  盡管歐足聯反復呼吁旗下協會,特別是其中的頂級聯賽盡力完賽,但荷蘭、法國的足球賽季還是宣告半途而廢,因為兩國政府都將禁止大型公眾集會活動的禁令至少延長到了9月前。

  和任何聯賽一樣,英超能否重啟最主要還是看政府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政策。英國首相約翰遜4月30日宣告英國的新冠疫情“已過高峰”並且“正在下坡過程中”,英國下一階段如何復工復學、重啟經濟也將在下周出爐一個詳細計劃。

  不過,就在英超為恢復集體訓練、力爭6月8日重啟比賽制定細則之時,各方的反對聲不絕於耳。

  國際足聯醫療委員會主席德霍格已明確表示,站在醫生的立場上,他不建議本賽季恢復比賽,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暴發高峰。

  這位比利時人直言:“在我漫長的職業生涯中,見過太多需要在經濟和健康之間尋求平衡的情況,而大多數情況都是經濟勝出。如果說某種情況下醫學觀點應該戰勝經濟論調,那就是現在。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生死,就這麼簡單。”

  利物浦市長安德森則認為英超重啟計劃“不切實際”。在他看來,就算是閉門比賽,也難免有球迷會到場外聚集。就算是剩余比賽都在中立球場進行,他還是覺得會有不少人跑到安菲爾德球場外慶祝。

  安德森坦言,天氣好的時候,警察去公園阻止人們聚集已經很困難了。如果是球迷集體慶祝,那警察要想讓大家都保持社交距離肯定難上加難。“警方對此很擔憂,公共健康官員也很擔憂,所以,我們呼吁英超和政府一定要考慮我們的這些擔憂。”

  安德森為此建議,直接給領先25分的利物浦頒發冠軍獎杯,然后宣告賽季結束。

  事關巨額轉播費,英超以及各俱樂部顯然不會輕易放棄。然而,賽場上的主角們恐怕並沒有那麼堅定。曼城射手阿圭羅直言:“大部分球員都很害怕,因為他們有孩子和家庭。”這位31歲的阿根廷人表示,一旦真要回歸賽場,他和隊友們肯定會相當緊張,而且會格外小心。

  布萊頓前鋒穆雷則表示,一場比賽並不僅僅是兩隊球員那麼簡單,而是要涉及許多人,讓他們也受到威脅。而且,一旦訓練或比賽,現場還要有救護車,“這種情況下佔用醫療資源真的合適嗎?我不知道”。

  不管怎樣,英超20家俱樂部還是要在5月1日開會討論重啟計劃,而媒體透露的一些為恢復集體訓練可能實施的細則已足夠“高難度”。比如建議球員從始至終要戴口罩或者蓋住口鼻的脖套式圍巾,穆雷就認為完全不可能。又比如工作人員要“全副武裝”為足球、球門、角旗等消毒,有供應商直言他們的防護服給醫療系統都還不夠。再說到全員訓練前48小時接受病毒檢測,俱樂部每周為球員進行2次檢測,就算是英超付費且從非政府渠道購買,又真的能保証及時足量嗎?

  如今,英超最大的期待大概是看看有意在5月初恢復比賽的德甲情況如何,然后在5月25日歐足聯設定的截止日期前做出決定。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