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不怕輸才能贏” 記90后“冠軍警官”吳龍昇

蔡擁軍、崔師豪
2020年05月04日07: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怕輸才能贏”——記90后“冠軍警官”吳龍昇

新華社大連5月3日電 “哪怕晚上9點才做完當天的工作,我也要去單位的健身室練上一小時。”

疫情使大連市監獄的4級警長吳龍昇多了不少工作,但對他沒有造成太多困擾。連續近100天堅守崗位,期間就回了兩次家,吳龍昇似乎什麼都沒耽誤。

吳龍昇的愛好有點多:巴西柔術、力量健身、書法……與此同時他也沒落下學習,2014年他從遼寧警察學院本科畢業后被分配到大連市監獄,2019年取得了遼寧省委黨校研究生學歷,現在又在備考大連理工大學的公共管理碩士。這位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說:“我不喜歡浪費時間。”

吳龍昇總是把工作擺在第一位。去年8月,他在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上獲得了降服式摔跤冠軍,即使是在備戰這項素有“警察和消防員奧運會”之稱的重大比賽時,他也沒有因為訓練請過一天假。今年疫情期間,他不但高效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還把單位每日疫情防控情況匯總、上報、下發文件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條,因此被推薦參評大連青年五四獎章。

身高1米84的吳龍昇高一在參加學校運動會時才被發現有運動天賦,在校田徑隊訓練半年后就達到了國家二級運動員水平﹔一開始練習巴西柔術,他沒想過參加比賽,只是對這個不華麗但實用的項目感興趣,沒想到還拿了冠軍﹔就連第一次考研,他也是陪朋友一起考,結果朋友沒考上他考上了。

一旦確定了目標,吳龍昇就會逼自己通過嚴格的自我管理實現目標。他曾在三個月內減掉15公斤體重,“想想都覺得好吃”的炸雞、薯條和漢堡包基本不吃。去年在成都拿到冠軍后,他決定犒勞一下自己,對當地不熟的吳龍昇步行一個多小時,才點上了好久沒吃的漢堡包,他說:“饞毀了,吃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巴西柔術的觀賞性不高,但吳龍昇看重的是這個項目的實用性很強。小伙子高考時的目標是當一名軍人或警察,自己填志願時隻報了這兩類院校,他說:“小時候爺爺告訴我,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軍人維護和平,警察維護治安,我當時就想做這樣的人,通過這個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傷痛影響不了追求。吳龍昇伸出自己的手,手指關節的變形清晰可見,明顯異於常人。他自己對此倒是輕描淡寫:“巴西柔術訓練時,經常要用雙手抓住對方寬厚的道服領子,手指被卷進道服裡受傷甚至骨折是常有的事。”

“這是一項挫敗感很強的運動。”吳龍昇說,“訓練其實非常痛苦,總有人能把你打到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不過我也從中學會了如何面對失敗,不怕輸才能贏。”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