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最該檢討什麼?!

2020年05月05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學生復課之后猝死事件挺多的,四個學生、一個體育老師在校園猝死。

數個家庭的不幸,讓很多媒體把矛頭對准了學校:為什麼戴著口罩跑步?今天發聲,並非為學校開脫責任。學校自有學校的責任,但把一攬子責任全推給學校,恰恰是粗暴甩鍋。

難道我們不該檢討為何沒有配備AED嗎?

每一次學生體育鍛煉猝死,就引發媒體的嗜血狂歡。刷屏的同時,除了讓當事家庭繼續陷入悲痛,讓當事學校陷入被動之外,於事無補。除了指責學校,沒有任何反思。等著下一例猝死,然后等著下一次吃人血饅頭……

學校也是大型公共場所,按理應配備AED等急救設備。如果有AED等急救設備,至少多了一份生的希望。與其去爭論在操場跑步應不應該戴口罩,還不如去多問問地方財政和教育部門:什麼時候給學校配備AED?

很不願意看到的數字顯示:99%以上的大學校園沒有AED配置。至於中小學,尚不清楚。但上海、浙江等地AED開始進校園了。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出:完善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准,在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機場、車站、港口客運站、大型商場、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配備急救藥品、器材和設施,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我們的媒體尤其是當地媒體,在事發后不應該首先去核實,涉事學校是否配備了AED嗎?

難道我們不該檢討為何沒有急救培訓嗎?

光有AED是不夠的,還需要相關急救技能的培訓。不光是教職員工要學,而且學生也要學。急救常識、急救技能的培訓,理應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

具體到AED,這本來就是一個傻瓜式操作設備。一旦出事,大家都要知道AED在哪兒,迅速能拿到,人人都會用都敢用,同時還需要及時撥打120,盡快尋求高級生命支持。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還提出一個行動目標,到2022年和2030年取得急救培訓証書的人員分別達到1%和3%,按照師生1︰50的比例對中小學教職人員進行急救員公益培訓。

綱要都有了,落實了嗎?何時落實?為什麼還沒落實?落實前還有什麼困難?這難道不是當地媒體和全國媒體最應該追問的嗎?

難道我們不該檢討倉促盲目的體育教育?

客觀地說,學生的猝死與戴著口罩跑步有無關系,並沒有一個准確的說法。要想找到死因,還得尸檢等醫學調查介入。遺憾的是,相關家長並沒有同意。

《領跑者》報道指出,現代醫學將猝死分為兩大類:“心源性猝死”和“腦源性猝死”,前者佔到了所有猝死因素的75%,因心臟驟停而導致患者短時間內死亡。誘發猝死的原因比較多,包括長期熬夜、抽煙酗酒、劇烈運動、暴飲暴食、疲勞過度等,天氣炎熱也會使猝死的風險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疫情,我們的神獸們,三四個月都宅在家中,有的更是四五個月一動沒動。大多數地區是高三、初三的學生率先復課。恰好畢業班還有體育考試。問題來了,幾個月沒運動,別說考試了,就是正常強度的體育課,人都受不了。

就筆者而言,有馬拉鬆底子的我幾個月不運動,恢復跑步的那段時間,心肺功能下降得特別厲害,肌肉消失殆盡,身體反應特別大。我都如此,更何況那些本來就缺鍛煉、缺覺的神獸們。

有醫生還感嘆,因為神獸們愛喝碳酸飲料,結果他原本隻在教科書上知道的應力性骨折,在疫情后、在現實中竟然多次遇到。

難道我們不應該呼吁復課后的體育鍛煉應循序漸進,應該從慢慢調適學生基本體能重新起步?

難道我們不應該讓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發出疫情后指導,為家長、老師提供切實可行的鍛煉指南?

難道我們不應該檢討倉促盲目的體育教育?這並非某個具體學校的責任。再說,學校復課后在校園裡全程必須戴口罩,不是疾控部門要求的嗎?學校敢說一個不字嗎?至於戴口罩跑步,各地疾控部門的說法也不一致。

最大的悲哀就是,你無法確認相關的教育部門、體育部門、疾控部門,到底誰最該發出科學指導。表面上誰都在負責,卻誰都不負責。

現在看來,浙江等地取消畢業班體育考試是明智的。

這幾天,很多媒體,動不動就給學校扣一個無知和形式主義的帽子。試問,自己未經過調查,未經過尸檢,就把猝死與戴口罩強行綁在一起。這樣粗暴甩鍋的結果就是,學校更加畏手畏腳,更加不敢開展體育鍛煉,后浪們的體質隻能越來越差……

到底誰無知?到底誰是形式主義?

(作者:丁丁runner)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人民網立場。)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