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要求同工同酬被駁回 美國女足官司引多方支持

2020年05月06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要求同工同酬被駁回 美國女足官司引多方支持

新華社華盛頓5月4日電(記者 王集旻)上周末,美國女足國家隊狀告美國足協性別歧視案遭遇“滑鐵盧”,受理此案的法官駁回了姑娘們要求更多報酬的請求,此舉也引發了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美國男足國家隊等多方“眾怒”。

受理此案的法官克勞斯納表示,美國女足提供的文件不足以証明她們在酬勞方面受到不公正待遇,同時對於女足關於在比賽場地條件方面受到性別歧視的訴求也不予受理。不過,法院受理了球員們有關出行比賽的旅行條件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訴求,其中包括航班條件、酒店住宿以及醫療保障等方面。正式審理將於6月舉行,而美國女足則表示將請求上訴法院推翻該項判決,這或將使該案件的審理推遲到2021年。

對此拜登在社交媒體上直接懟上美國足協,並鼓勵美國女足不要放棄。他說:“美國女足姑娘們,請不要放棄繼續斗爭,這還沒有蓋棺定論。美國足協也請聽好,立即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否則要是我當了下屆美國總統,2026年男足世界杯的政府資助就別指望了!”

此外,美國男足也為女足球員鳴不平。美國男足國家隊球員工會在4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美國男足球員一直向美國足協建議男、女國家隊同工同酬。我們理解女足,並支持她們的做法。”

美國網球名宿比利·簡·金也發聲鼓勵美國女足。她說:“這只是成功路上必然會遇到的一個困難而已,爭取權益的路上一定會遭遇起伏,從中學習經驗,然后繼續為之奮斗。作為美國女足,你們不僅在足球領域有重大影響,你們代表了所有為平等努力的人們。”

一年多前,美國女足以受到性別歧視、同男足相比“同工不同酬”為由將美國足協告上法庭,並向美國足協索賠6600萬美元(約4.66億人民幣)。

美國女足在訴訟文件中列舉了2013年至2016年期間的數據,認為女足國家隊成員所得收入大約是男足球員的三分之一。文件表示,這種同工不同酬現象在世界杯年更為明顯。在2014年男足世界杯上,美國男足止步16強,足協給予的獎金高達500多萬美元,然而,美國女足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獲得冠軍,得到的獎金僅有172萬美元。此外,晉級男女世界杯決賽圈的獎金也是相差巨大。

美國足協則一直堅稱,同工不同酬是國家男足和國家女足“集體議價協商條款”不同所致,因此在很多方面無法進行同等比較。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