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國足協主席:世預賽預計會在秋季進行 中超聯賽面臨調整

韋驊 公兵
2020年05月08日08: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主席:世預賽預計會在秋季進行 中超聯賽面臨調整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韋驊 公兵)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7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預計會在今年9月至11月進行,遲遲未能開打的中超聯賽將會面臨調整,以下為採訪實錄:

  中國足協近期的工作重點

  陳戌源:中國足協從2月6日開始就沒有停止過辦公。這三個月,我們的工作聚焦這幾個方面:一是各級國家隊的備戰﹔二是編制了中國足球改革的具體實施意見﹔三是足協自身的改革,包括機構的調整等﹔四是對聯賽運行方案的研究等。

  40強賽預計會在今年9月至11月進行

  陳戌源:我們與亞足聯、國際足聯充分溝通,應該說40強賽基本會在9月到11月完成,男足國家隊也是按照這個時間表進行備戰的。我們還剩下馬爾代夫、關島、菲律賓和敘利亞四個對手。目前國內的總體疫情防控情況不錯,但國外還是比較嚴峻,在未來存在不確定性,我們會繼續和亞足聯以及各個足協密切聯系和溝通。

  未來我們有三個主場和一個客場,其中客場對陣關島,我們會面對關島方面的防控要求,雖然預選賽時間基本確定,但防控依然是重點,我們會和亞足聯商討方案,我相信比賽會在這個階段完成。

  中國女足晉級奧運會是中國足協近期的一大任務,與韓國隊的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可能推遲到明年進行,現在的集訓就是奔著這個目標,等女足聯賽結束,還將會以集訓為主,我們盡最大努力爭取晉級奧運會。

  中超聯賽面臨調整

  陳戌源:整個中超聯賽,我們也在和俱樂部溝通,不斷優化方案,一旦滿足疫情防控要求,會盡早把聯賽開展起來。和以往的聯賽比較,我們做了三套預案。

  一是完整的方案,二是根據時間節點從6月到12月的方案,如果繼續推遲還會有第三套方案。這其中有兩個基本點,一是按照防控要求盡早開始,二是比賽和以往相比有調整,以確保聯賽質量。聯賽開始階段需要空場進行,之后逐步增加球迷人數。

  假如6月下旬開始比賽,到12月結束,這半年時間裡,給國家隊備戰留出一個月,給亞冠比賽留出一個月,事實上給職業聯賽隻有4個月。在4個月的時間裡完成30輪比賽,這是不可能的。為了完成聯賽,可能會分成A、B組,分階段進行交叉賽和淘汰賽。

  中超預備隊打乙級聯賽,基本定了!

  陳戌源:我們這段時間重點研究了中超預備隊打中乙聯賽,此前外界普遍反映預備隊聯賽效果不好,所以我們提出中超預備隊打乙級聯賽,這對提高乙級聯賽觀賞性和預備隊技戰術能力有幫助,我們聽取了絕大部分俱樂部意見,絕大部分俱樂部都願意參加乙級聯賽,這是基本確定了的。

  國青隊將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備戰,球隊也面臨比賽質量不高的問題,我們讓國青隊打乙級聯賽,這對國青成長有幫助。這些球隊參加乙級聯賽,原則上會有積分,但不會參與升降級。

  聯賽整體防疫情況不錯

  陳戌源:今年疫情防控,國內球員沒有一例感染新冠病毒,這讓人感到欣慰。中甲一支球隊和山東魯能存在輸入病例,但球員已經痊愈,各個球隊都在集中訓練,訓練狀況比較正常。

  呼吁球員接受臨時降薪

  陳戌源:我們各級別球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經營困難,我到足協后一直強調,需要健康的職業聯賽,聯賽的健康首先是財務的平衡,目前我們職業聯賽幾乎沒有球隊是盈利的。

  這次疫情對投資人產生的影響,我們很關注。如果要求足協從現金上幫助各家俱樂部並不現實。我們要在政策、規則上幫扶這些俱樂部。在政策上減少俱樂部的基本投入和一些額外開支。

  我們這兩天會出台倡議書,呼吁球員按照俱樂部意願,接受臨時性降薪。降薪日期從3月1日到聯賽開賽,降薪幅度為30%至50%,具體由俱樂部和球員商量,這對雙方長遠都有利。

  外援也是一樣的,我們這段時間和國際足聯溝通,他們也認同我們的觀點,如果對國內球員限薪,而外援不限薪,這是不公平的。

  在未來,降薪也是必須的,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重新塑造財務體系。

  職業聯盟不會停擺

  陳戌源:職業聯盟(即足改方案中的“職業聯賽理事會”)的組建,應該在去年完成,但當時的設想是成立一個企業化組織管理中超。后來我們認真學習了足改方案50條的精神,裡面明確職業聯盟是社團法人,統一管理中超、中甲、中乙,后來我們做了調整,這需要時間,需要和相關部門、俱樂部有效溝通。我們的組建已經進入到尾聲了,章程已基本確立,我相信最多一兩個月職業聯盟就會成立。

  前一段時間,有些媒體認為,中國足協不願放權,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中國足協會應放盡放。有關職業聯賽的市場、賽程賽歷等事宜會放給聯盟管理,足協主要是服務和監管。俱樂部盡管放心,我們希望聯盟運轉好,這會給聯賽帶來好處。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