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德甲何以率先重啟?

劉旸
2020年05月08日14: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德甲何以率先重啟?

  新華社柏林5月7日電(記者 劉旸)7日,一份最新的德甲賽程出爐,宣告停擺近2個月的聯賽將於下周末回到球迷視野。德甲有望成為歐洲五大聯賽中第一個恢復的聯賽。在新冠疫情肆虐歐洲的情況下,德甲為何率先重啟?這個決定是魯莽冒險,還是為因疫情停擺的體育賽事重塑信心?

  政治信任

  德甲恢復的基礎條件是疫情趨於緩和。德國每日新增病例數量呈波浪式下降趨勢。根據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7日數據,德國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16.6萬人,已經康復13.9萬人,死亡超過7000人。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等歐洲國家相比,德國在疫情控制上稱得上“相對理想”。

  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各聯邦州州長6日在視頻會議上宣布一系列放鬆社會公共生活管制的決定,其中包括在沒有的觀眾情況下重啟德甲、德乙足球聯賽。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德國職業足球最發達也是此次疫情最嚴重的北威州和巴伐利亞州的州長都在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德甲“復賽”。

  德國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對聯賽的信任還表現在,將開賽具體時間決定權交還給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政府6日要求在5月中下旬開賽,聯盟主席團當晚迫不及待地宣布15日重啟聯賽,7日召開聯盟成員視頻大會后,將日期改到16日。

  生存需求

  德甲重啟有著迫切的內在需求。聯賽停擺后,各隊陷入經濟困難,幾乎所有俱樂部都宣布全隊降薪,很多俱樂部為普通員工申請“短工津貼”(政府和企業共同為員工發放工資的社會救濟制度)。有些俱樂部職工甚至要到超市做小時工貼補家用。

  德國足協官員到政府和議會“化緣”,希望得到財政支持,無果而終。拜仁、多特、萊比錫和勒沃庫森共同籌集2000萬歐元資金,幫助出現困難的球隊,但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聯賽收入問題。

  德國有5.6萬人依靠足球聯賽謀生,如果賽季不能繼續,德甲將面臨7.5億歐元損失,德甲、德乙36家俱樂部中有13家將直面“破產危機”。如果本賽季不能在6月30日前結束,屆時很多球員合同到期,將出現大量合同違約糾紛。

  聯賽重啟雖無法讓俱樂部獲得賽場直接收入,但可以最大限度保証電視轉播收入。電視轉播和商業贊助佔據德甲收入的最大份額。聯賽如不能重啟,則面臨轉播商斷供風險,誘發更深層次的生存問題。

  規則保障

  聯賽停擺兩周后,3月31日聯盟召開歷史上第一次線上成員大會,決定組建一支負責執行特殊比賽運營任務的醫療小組,由德國足協醫療委員會主席、德國國家隊首席隊醫蒂姆·邁耶領銜、成員包括微生物學、病毒學、流行病學、體育醫學方面的專家、外科手術專家、以及多特蒙德首席隊醫等。

  醫療小組成立后給出的第一個建議是每三天為球員做一次病毒檢測,這個方案已經開始實施。目前,聯賽重啟前針對球員、教練和隨隊工作人員的大規模檢測已經做了兩輪,共發現12人感染,並對相關人員進行隔離。

  除了記錄聯賽中出現的感染病例,醫療小組還負責檢測和隔離事宜,包括制定各種預防措施,日前公布了長達50多頁的工作指南,包括疫情期間如何訓練、“幽靈賽”如何組織等。聯盟認為,各俱樂部如果嚴格按照要求執行,會將感染病毒的風險降到最低。

  潛在風險

  德甲重啟的最大難點在於這份理論上很完善的工作指南能否不折不扣地執行。從停擺期情況來看,運動員違反規定的事情屢見不鮮。柏林赫塔球員在更衣室握手聊天,超過2人聚集、抱怨降薪的視頻流出后,被媒體大加撻伐。

  另外一個潛在風險是舉辦空場比賽是否會造成球迷在場外的聚集。從停擺前情況看,存在這個可能。德甲比賽大多在天空收費電視頻道上播放,德國政府要求比賽要在免費的公共電視頻道上播放,避免大家到有收費頻道的家庭或者餐廳聚集觀賽。盡管天空電視頻道已宣布,恢復的前兩輪比賽免費直播,但仍存在聚集風險。

  此外,球員2個月沒有比賽和系統訓練,恢復比賽可能增加他們的受傷幾率。運動員對空場比賽需要適應過程。聯賽恢復后,一旦出現球員感染事件,對球員會產生較大心理壓力。

  德甲急於“復工”招致不少人反對。德國電視一台委托研究機構調查顯示,50%的德國人反對德甲倉促“復賽”。RTL和NTV電視網委托研究機構調查顯示,隻有32%的德國人支持德甲重啟。

  德國病毒學家利伯特在接受德國電視一台採訪時認為,德甲此舉過於倉促,需要再等幾個星期。“一旦賽事組織有疏忽就會暴露高風險。他們應該清楚,如果球迷在電視機前聚集,很難保持社交距離,很難做到不擁抱,不慶祝。”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威勒6日建議,未來數月民眾仍應堅持保持社交距離,注意清潔衛生,直到疫苗和有效藥物出現。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