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中國足協:非比尋常的倡議

馬邦杰
2020年05月08日16: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非比尋常的倡議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非比尋常的倡議

  新華社記者馬邦杰

  5月8日,中國足協發布了一份史無前例的文件——《關於男足職業俱樂部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合理調整薪酬、共克時艱的倡議書》。雖是倡議,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時期,內容非比尋常。

  降薪求生

  倡議書的核心內容是:中國職業足球該如何降薪。

  降薪是疫情期間中國職業足球的自救之道。據中國足協內部人士介紹,疫情對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和足球產業沖擊巨大。聯賽因此推遲,各俱樂部沒有比賽,票房、商業收入基本歸零。即使沒有比賽,各俱樂部疫情期間仍需履行工作合同,仍需向球員和教練支付工資,僅薪資支出一項就佔到各俱樂部運營成本的70%左右。另外,加上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自主創收和盈利能力較弱,普遍虧損嚴重,突如其來的疫情無異於雪上加霜。

  個別投資人財力雄厚的俱樂部或許沒有降薪壓力,但對其他一些俱樂部來說,降薪已經成為它們求得生存的途徑。因此,眾多俱樂部聯系中國足協,敦促后者能夠統一協調、研討並推出指導性意見,以便各俱樂部能夠達成共識,並採取合理調整薪酬的行動。

  疫情期間,中國職業足球聯賽停擺,看似平靜的表面下隱藏著一些俱樂部的財政危機。在此關頭,中國足協出台了這份倡議書,為那些在困境中備受煎熬的俱樂部指明了降薪求生的出路。4月下旬,中甲新疆天山雪豹俱樂部已經率先宣布降薪。俱樂部董事長孫愛軍表示,“小本經營並不丟人,降薪就是為了讓俱樂部活下去。”

  降薪求生是在疫情籠罩之下的世界足壇的普遍現象。國際足聯(FIFA)為此在4月份出台了一份名為《關於應對新冠疫情足球管理問題指南》(下稱《指南》)的專門文件,為各足球俱樂部降薪提供指導性意見。特別值得注意的是,FIFA在這份文件中把“新冠疫情”定義為“FIFA和足球的不可抗力”,同時表示,各俱樂部如在薪酬協商和調整過程中出現爭議,FIFA會按照《指南》原則對個案進行評估和處理。

  顯然,這並非一份普通的指南,而是被賦予了一些業內應急行規的色彩。這份文件的精神貫穿中國足協倡議書的始終。

  協商與爭議

  中國足協倡議書共分7部分26條,主要內容包括:降薪隻適用於受疫情影響期間,即從3月1日至聯賽開啟前的一周﹔倡議調整幅度為月薪的30%-50%﹔俱樂部可以根據球員、教練員的收入水平,協商實行階梯狀減薪,並根據現金流情況協商延遲支付部分薪資,拖欠部分薪資必須在一定期限內補足﹔保護低收入球員和教練員的利益,不鼓勵降低或延付他們的薪資﹔涉及租借球員的,應根據租借協議處理或三方共同協商﹔俱樂部施行單邊決定降薪的,首先必須滿足FIFA提出的指導原則﹔鼓勵勞資雙方邀請法律專業人士參與協商……

  倡議書的核心前提是:俱樂部與球員、教練員應堅持友好協商,達成共識。

  “協商”一詞在倡議書中高頻出現,旨在強調“協商降薪”。畢竟,降薪涉及個人收入的減少,必將遇到阻力,認真協商是達成一致的根本之道。

  FIFA在其《指南》中,建議俱樂部和球員、教練員在友好協商的基礎上合理修訂工作合同,方可爭取獲得FIFA爭議解決委員會和球員身份委員會的支持。

  這條建議除了提示“協商”外,還挑明了“爭議”。中國足協在倡議書中對此重點著墨,在第19條中明確表示:FIFA強調,俱樂部與球員、教練員因薪酬調整產生的任何爭議或糾紛,均應參照第12條的原則個案處理。

  第12條倡議的內容較為重要,也是全部26條中用字最多,內容最豐富的。這條倡議對於那些與球員或教練協商不成而單方面採取降薪措施的俱樂部提供了較為周全的指導。其中另列的5小條內容全部是從FIFA《指南》中拷貝和翻譯過來的,提醒俱樂部在單方面執行降薪措施時需要顧及的事項。這條倡議雖然行文平緩,卻隱隱透著“爭議”的氣息。

  FIFA已將“新冠疫情”定義為“不可抗力”,為各俱樂部降薪提供了一定的法理基礎。FIFA同時強調,俱樂部在執行降薪時更要遵守當地法律。中國最高人民法院4月份印發《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一)》,明確要依法准確適用不可抗力規則。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採取降薪措施之前,宜對此和相關法律條文認真研究。

  維護聯賽的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中國足球業內人士認為,中國足協出台的降薪倡議書內容符合FIFA相關規定、勞動法規定及《指南》提出的原則,利於實施,可實際執行。其根本目標在於:在困難時期維護聯賽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陳戌源自當選中國足協主席以來,幾次痛陳中國職業足球聯賽不健康的現狀。7日晚上,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斬釘截鐵地表示,中國足球不僅將在疫情期間降薪,將來會繼續降薪,必須擠破泡沫,否則中國足球就沒有未來。

  疫情之下,薪資過高給中國足球健康發展帶來的戕害進一步凸顯。佔運營成本70%左右的薪資支出,讓眾多俱樂部難以為繼。

  降薪肯定會給球員和教練帶來暫時損失,但是勢在必行。因此,陳戌源說:“我希望我們所有的職業運動員能夠正確地對待這次這個臨時的降薪措施,因為這對俱樂部的發展是有利的,對球員發展也是有利的。”

  球員、教練員和俱樂部、投資人等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疫情當前,更是如此。如果俱樂部遭遇財務危機,球員也將面臨欠薪、甚至下崗失業的困境,此等事例在中國足壇已屢見不鮮。中國足協在倡議書中呼吁共克時艱,意在要求相關各方能夠以大局為重,以中國足球的長遠未來為重,辯証看待眼前的利益得失,戮力同心,共渡難關。

  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健康發展是職業聯賽以及球員、教練員等從業人員長遠發展的根本。事實証明,盲目燒錢隻能造就一些富翁和虛浮氛圍,不能給中國足球帶來質的改善。

  中國足協在倡議書最后號召“廣大投資人和俱樂部管理者審時度勢、提前規劃,主動降低不合理支出、有效控制人力成本,為實現職業足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這是為中國職業足球健康發展而發出的懇切之語,也同時在提醒投資人思考,應該如何為中國足球發展的長遠大局著想。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