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孩子體育課猝死敲警鐘 鍛煉健身要不要戴口罩?

岳冉冉、帥才
2020年05月08日16: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體育課猝死敲警鐘 鍛煉健身要不要戴口罩?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孩子體育課猝死敲警鐘 鍛煉健身要不要戴口罩?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帥才

  初夏五月,輕絮舞風。“天熱起來,鍛煉的人多了,戴口罩跑步總感覺呼吸不暢,摘了又怕被傳染,確實兩難。”昆明跑步愛好者孟梅說。

  學校復課,“神獸”歸籠。“我每天都要叮囑孩子,到了教室不要摘口罩,不要戴錯口罩,但體育課要不要戴,我也不太清楚。”學生家長李鬆齡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運動安全成為關注焦點。運動與口罩似乎成了一對新冤家,戴還是不戴,成了新話題。口罩是造成孩子鍛煉猝死的元凶嗎?該不該戴口罩運動?戴口罩鍛煉能否達到運動員高原訓練的效果?戴口罩健身應該注意什麼?新華社記者近日採訪了多位相關領域專家,一一答疑解惑。

  學生戴口罩運動猝死敲響安全警鐘

  戴口罩上體育課可能引發猝死,這並非危言聳聽,最近就發生了兩起學生戴N95口罩運動猝死事件。專家呼吁,學生切莫戴N95口罩上體育課。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內科教授唐勇軍說,兒童心肺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如果戴著N95口罩跑步,通氣阻力太大,身體無法吸入足夠空氣,加上呼出的氣體停留在口鼻形成的空間裡,再反復吸入,會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加劇身體缺氧。

  現代醫學將猝死分為“心源性猝死”和“腦源性猝死”,前者因心臟驟停而導致短時間內死亡。其誘發因素較多,包括長期熬夜、劇烈運動、疲勞過度等,天氣炎熱也會增加風險。

  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郭濤說,此前發生的學生戴N95口罩運動猝死,雖尚未公布確切原因,但可能學生本身有心血管基礎疾病,一旦突然進行高強度運動,機體出現心律失常,再加上戴著口罩,身體持續的缺氧狀態或成為猝死誘因。

  此外,未成年群體是哮喘高發人群,部分兒童會對口罩材料過敏,導致急性哮喘發作,這也可能是運動猝死原因。

  成年人劇烈運動最好也不戴

  大家都有體驗,當劇烈運動時,我們會張大嘴呼吸,以攝入更多氧氣,但戴上口罩后,顯然無法滿足身體這一直觀反應。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袁兵解釋了人在劇烈運動時,通氣功能發生的變化:呼吸加深加快,肺通氣量增加,從安靜時每分鐘6-8升增加到80-150升,呼吸頻率從每分鐘12-18次增加到40-60次。

  “不建議普通人戴口罩劇烈運動,長此以往,非但達不到健身目的,還會加重心肺功能負擔。”唐勇軍說。

  疫情期間,一部分跑步者會選擇戴上口罩鍛煉,認為“戴口罩運動能提升心肺功能,達到類似高原訓練的效果”。專家對這一說法予以了回應。

  袁兵說,運動員在相對缺氧的高海拔環境中運動,能增加血紅細胞攜氧能力,提高心肺功能。而戴上口罩鍛煉,人為造成缺氧,從某種角度看類似高原訓練,但不同的是,專業隊伍有科學體系支撐,他們能把握和預判運動員訓練的缺氧程度、不同運動條件下的身體機能反應。

  普通人戴口罩模擬高原訓練則有很多不確定性,如口罩類型、口罩密閉性及運動強度,若盲目選擇戴口罩進行劇烈運動,可能導致身體過度缺氧,輕則胸悶、頭暈,重則暈厥。

  專家支招科學運動與正確防護

  目前,全國各地的體育場館、健身房等正逐步開放,各方均將安全置於首位。哪些運動不宜戴口罩,哪些可以戴口罩?相關專家給出了以下建議:

  疫情期間,在家運動可不戴口罩,適宜採用連續跳繩、走樓梯、半蹲跳等方式,強度適中,微微出汗即可﹔老年人群體應以舒緩穩定的練習為主,可採用腹式呼吸、太極拳、輪流舉臂等方式。

  學生復課后,建議盡可能以戶外運動為主,在保持2米安全距離的基礎上,可不戴口罩進行體育活動。如果是室內運動,場地、器材、教具等需按要求進行消毒。戴口罩運動時,盡量選擇動作結構簡單的方式,不要進行長時間、中高強度的對抗性運動。

  成年人不論室內或室外,若進行跑跳較多的劇烈運動項目,不要戴口罩,因為這些運動需全身肌群參與,身體需氧量大,戴口罩易缺氧。若是低強度運動,如健步走、瑜伽、太極拳等,如果擔心安全問題,可戴口罩進行。

  專家特別建議,跑步愛好者應盡量選擇相對人少、通風良好的地方,與他人保持2米距離,不要扎堆跑步,可選擇錯峰或在相對人少的清晨跑步。

  “疫情期間,安全第一,現在還不是完全摘口罩的時候。大家鍛煉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講求科學。”郭濤說。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