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期待征集到將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完美結合的"冬奧名片"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解讀北京冬奧會制服視覺外觀設計征集要點

汪涌、姬燁、夏子麟
2020年05月08日16: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征集到將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完美結合的“冬奧名片”——閆成解讀北京冬奧會制服視覺外觀設計征集要點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期待征集到將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完美結合的“冬奧名片”——閆成解讀北京冬奧會制服視覺外觀設計征集要點

  新華社記者汪涌、姬燁、夏子麟

  北京冬奧組委從5月8日起,面向全球征集2022年冬奧會制服視覺外觀設計,期待征集到將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完美結合的作品,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亮相。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在公告發布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本次征集活動的要點進行了解讀。

  征集活動到6月10日截止

  閆成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從5月8日起到6月10日17時截止,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方案。期間,北京冬奧組委採取發布公告、開展訪談、互動答疑、征集解讀等形式,在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上宣傳推送,同時向各專業院校、設計機構、知名設計師發送設計征集邀請函等。

  閆成說,本次征集活動不對國籍、性別、職業、年齡做任何限制,所有征集文件均在北京冬奧組委官網上發布,征集活動全過程透明公開。同時,為體現征集工作的公正、專業性,委托了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協助做好征集評審工作。北京冬奧組委熱情歡迎全世界的設計師、藝術家們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征集活動。

  征集時間截止后,北京冬奧組委將組織評審委員會、群眾評議組經過初評、復評等環節,對所有應征方案進行評選、評議。為充分體現公平、公開、公正,評選活動的整體環節將在監察審計部門的監督下進行,評審過程和評審結果也將委托公証處進行公証。北京冬奧組委最終評選出的應征方案將報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審批。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設計方案預計明年下半年正式發布,屆時希望通過一場服裝秀的形式,來向社會展示此次征集活動的成果。

  極具挑戰性的“命題作文”

  閆成說,北京冬奧會制服視覺外觀設計實際上是一道面向全球設計師的“命題作文”,題目是如何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核心圖形和色彩系統應用到制服中來。

  閆成介紹,2008年,北京曾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無與倫比”的奧運盛會,奧運會制服通過對雲紋核心圖形的切割設計和延展應用,創造了和諧、完滿、生生不息的永恆意象,營造出熱情、歡樂、參與、奉獻的奧運氛圍。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同樣要把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核心圖形切割應用,實現色彩和圖案的藝術表達,創造制服設計的表現力、沖擊力和感染力,從而豐富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整體形象景觀系統。

  閆成認為,同北京2008年奧運會不同的是,本次征集活動,由於冬季運動項目的特點,冬奧制服裝備相對更為復雜。不僅要對視覺外觀進行設計,更要加大制服功能性的研究。要科學確定制服品類方案,加大對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集成和應用,以應對特定氣候條件、不同場景、不同人群的工作需要。通過每一件制服裝備品類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形成一個有機系統,從而滿足整體功能性防護需求,形成低溫狀態下冬季運動制服裝備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還需要設計師通過外觀設計征集,為賽時工作人員、志願者和技術官員設計出有特色、高質量、專業化的制服裝備,向全世界展現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人員的風採,展現國家形象,為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具有多重功能的“北京冬奧名片”

  閆成介紹,制服是奧運會賽事景觀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工作人員、技術官員以及志願者制服。可以說,制服是工作人員、志願者、技術官員專屬的身份標識,提供一套輕便保暖、美觀舒適的制服,是一屆奧運會成功舉辦的重要保証。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當數以萬計的志願者、工作人員、技術官員身著統一的制服出現在賽場內外,這就相當於亮出了一張靚麗的“國家名片”。

  因此,設計師需要通過制服的設計,用現代化的表達,實現視覺識別功能,傳達和展示主辦國形象,讓更多的人直接感受和認同主辦國文化魅力,向世界傳遞奧林匹克價值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願景,傳播中華民族的悠久文化和燦爛文明,激發民族精神和奮進力量,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閆成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既為運動員創造優異成績搭建了平台,也為設計師創造偉大的作品提供了舞台。奧運會形象景觀的設計是有使命的,透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設計的作用和價值已經被提升到國家層面,為塑造國家形象、文化價值挖掘繼承發揮著重要作用。

  “北京冬奧組委希望通過公開征集的平台,好中選好,優中選優,遴選出能夠代表中國當代傳承、創新和發展的優秀成果,最終形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方案,實現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的完美結合,成為體現時代特色、深受大眾歡迎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典范。”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