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新聞分析:換人新規,豪門的隱性福利?

2020年05月09日13: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韋驊)國際足球理事會8日對現行的換人規則做出臨時性修改,通過了國際足聯關於單場比賽五個換人名額的提議。此次提議的初衷是為了降低球員受傷的可能性,但新規一旦實行,對足球比賽帶來的改變遠非如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大部分足球比賽已經暫停。考慮到一旦比賽陸續恢復,密集的賽程和炎熱的天氣將增加球員受傷的風險。根據臨時修正案,從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國際足聯允許單場比賽每支隊伍的換人名額由三個增至五個,但為了保障比賽流暢性,依然隻能分三次進行。

對於一名主教練來說,其執教水平不僅僅體現在日常訓練和首發陣容的編排上,比賽期間的換人調整也是他閱讀比賽能力的體現。換人調整,有時是為了戰術需要,有時則是為了拖延時間,有時是主帥對於球員的懲罰,有時也只是純粹為了讓球員單獨享受球迷的掌聲。可以說,現代足球比賽,換人調整已成為主教練戰術哲學和個人意志的集中體現。

如同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進站戰術,何時換人、如何換人,亦是足球比賽的一大看點。通過換人從而扭轉比賽的經典名局在足球史上不勝枚舉,像克魯茲、索爾斯克亞這樣在綠茵場上被冠以“超級替補”名號的球星也比比皆是。

從修正案不難看出,國際足聯的確是從保証球員健康的角度出發,對換人規則進行了臨時性修改。雖然增加了替補名額,但換人次數依舊保持不變,這也杜絕了在比賽中利用換人機會進一步拖延時間的可能性。可就像越位規則的更新、視頻助理裁判的引進等大部分足球新規一樣,本條臨時性換人新規,勢必也少不了有趣的話題。

在足球比賽中,有時因過早用完三個換人名額而被迫10打11的場面不在少數:2012年歐錦賽決賽,意大利隊蒂亞戈·莫塔替補登場不久后便又因傷下場,此時比分落后的“藍衣軍團”不得不少一人應戰。而如果門將被罰下,比賽甚至會出現讓哈裡·凱恩、帕拉西奧等前鋒球員客串門將的局面。五個替補名額,將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這種尷尬的發生。

換人新規的出台,誰最受益?一定是屬麾下擁有雄兵百萬的頂級豪門。一支強隊,不僅首發陣容星光熠熠,其替補席也通常坐著眾多具備不同特點的球員,之於克洛普或者齊達內這樣的名帥,換人名額的增加,意味著一旦戰局不利,他們將得到更大的調整自由度和試錯空間,不會像之前因僅有三次換人名額而相對謹小慎微。

從更衣室關系的角度來說,換人新規也可以讓主教練更好地平衡球員出場時間。以尤文圖斯為例,作為意甲“班霸”,球隊完全可以排出兩套具備爭冠實力的陣容。然而厚實的班底,對主帥薩裡而言卻是“幸福的煩惱”,也是“不安定因素”,拉姆塞和拉比奧這樣的大牌球員就曾抱怨過比賽時間太少。如今手握五個換人名額,薩裡將有更多的機會去安撫球隊的大腕們。

由此看來,新規的問世,在無意間給豪門帶來了“隱性福利”,這也是草根球隊無法享受的“階級特權”。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