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重啟已備好三個方案 姚明稱包括削減賽程、打賽會制

2020年05月10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8日晚間接受了中央電視台《新聞1+1》連線採訪,他談到了疫情不利影響下中國男女籃的備戰以及CBA復賽等外界非常關心的話題。姚明透露,在短期內中國男籃還是沒有集訓的計劃。但在11月亞洲杯窗口期,男籃有可能會集訓。在回答CBA復賽的問題時,姚明表示,根據疫情發展、防控情況等多方面因素,聯賽公司已經為復賽准備了多個方案,主要方案有三套。他表示CBA復賽可能性很大。

聯賽重啟

遵循兩大原則

對於CBA聯賽重啟的方案,姚明透露:“我們的方案做了很多准備和改變,我們有三個方案:一個是原封不動的方案,一個是削減賽程的方案,一個是直接進入決賽階段的方案,我們要觀察辦賽的時間和條件,現在我們非常有信心。”

白岩鬆提到,假如7月初,有可能空場情況下進行,會更適合哪種方案,對此姚明表示:我們當然希望越完整越好,空場是不得已而為之,我們希望做到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去舉辦比賽,我們還要保証公平性。比賽已經進行30輪,成績如何,公平性很關鍵。還有外援的問題,怎麼去解決這樣的問題。總的來說,兩個原則:第一符合防疫的大環境,第二保証公平性。

獲鐘南山幫助

將盡量縮小場地人員編制

此外,姚明確認准備了賽會制的方案:“我們目前准備了賽會制的方案,將球隊集中在相對封閉的場館和酒店中,把每個區域隔成安全區域,去完成比賽。”

在准備比賽重啟的過程中,姚明和籃協也得到了鐘南山院士的幫助。

姚明表示:“我非常有幸得到了鐘南山院士推薦的專家的幫助,鐘院士的夫人是我們老一代女籃球員,是我們的前輩。非常有幸得到他的幫助,推薦專家給我們,為我們提供很多專業的意見,這是我們聯賽重啟非常需要的。我們比賽是在室內,和足球比賽的戶外相比,的確風險更大,我們會對人數有控制,除了必需的人員外,盡量把場地人員縮小到最小的編制,降低風險。”

對於現在球員和教練的健康問題,姚明確認:“目前為止,我們每周都會對所有俱樂部問詢和登記,所有的運動員和教練員以及在國內的外援,都沒有問題,狀態都很好。”

如果聯賽重啟,外援的回歸也是一個關鍵,尤其是美國的外援,如何處理這些外援的回歸,姚明表示:“我們完全按照國家執行的防疫標准,外籍人員入境都要進行14天的隔離,還要進行核酸檢測,我們還會要求他們進行3天的單獨訓練。如果聯賽確認重啟,我們會提前21天通知球隊,進行比賽。”

奧運落選賽

與強隊有差距仍要認真對待

對於中國男籃要面對的奧運會落選賽問題,姚明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計劃,大家都要面對難題,落選賽必須認真對待。它還是一次進入奧運會的機會,雖然我們實力與很多世界強隊有差距,但我們對於未來的期待還是要在這個賽場上去體現出來的。”那麼中國男籃近期有無集訓的計劃呢?姚明透露:由於防控等方面的原因,主要考慮到旅途可能增加的風險,短期內中國男籃並無集訓計劃,但按計劃在11月的亞洲杯前,中國男籃會進行一次集訓,備戰奧運落選賽。

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