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發布 中國足協發出減薪倡議書

2020年05月1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會 冬殘奧會

5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正式發布。色彩系統包括主色、間色、輔助色三部分,同時這也是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動態圖形。

設計開發一套獨特的奧運會色彩系統與核心圖形,確保品牌、形象和賽事景觀的整體一致性,是每屆奧運會形象景觀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經過對中國歷史上代表性色彩的挖掘,對中國色彩文化的提煉以及對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城市色彩的分析,最終設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包括主色、間色、輔助色三部分。主色包括霞光紅、迎春黃、天霽藍、長城灰、瑞雪白﹔間色包括天青、梅紅、竹綠、冰藍、吉柿﹔輔助色包括墨、金、銀。色彩系統通過基礎色系、相鄰色系及多色色系等方式可以形成組合應用。

據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色彩系統靈感源自於中國傳統礦物顏料色彩。礦物顏料是人類繪畫中使用的最原始的表現材料之一 ,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永不褪色的穩定物理特性。中國礦物顏料從古至今廣泛存在於壁畫、雕塑、建筑、國畫、唐卡等中國藝術作品中。設計依據源於對中國傳統色彩研究,建立在中華民族獨特感知方式與哲學思維基礎上的色彩體系,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生存體驗和文化心理,極具文化價值。

同時,色彩系統的選擇來源於對三個賽區城市冬季色彩及春節文化色彩的調研。城市、春節色彩展現了人與自然、物質和精神在當下的面貌,述說新時代下的城市性格和文化特征,是色彩系統的重要依據。來源於對自然四時、天地五方和二十四節氣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將其劃分為五主色與五間色。主色和間色之間相互對應組合,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北京2022冬奧色彩系統,既體現了冰雪運動、綠色奧運和科技奧運的內涵,又呈現了中國獨有的春節文化和長城文化魅力。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是構造冬奧會整體形象景觀的重要視覺元素和規范依據。色彩系統的開發對創作生動有力的冬奧品牌形象至關重要,所選顏色應凸顯與強化主辦國、主辦城市的精神風貌、文化特色,與核心圖形相結合,進一步展現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願景和理念,在競賽與非競賽場館、電視轉播、指示系統、制服、門票特許產品、慶典儀式、文化活動等領域,起到烘托冰雪運動氛圍、激發運動員比賽熱情、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作用。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核心圖形的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借助科技手段,通過計算機生成技術,將京張賽區山形及長城形態,與象征文化的《千裡江山圖》青綠山水、充滿動感與力量的線條、中國書法的韻味、運動員的比賽激情、賽場的滑道和前沿科技相融合,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中國風韻的冬季美景,呈現出新時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核心圖形創新性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動態的——奧運歷史上第一次動態核心圖形﹔二是立體的——有立體空間的核心圖形﹔三是廣泛的——極大地拓展了應用范圍和使用空間﹔四是互動的——人人參與冬奧、共享冬奧。

核心圖形作為奧運會形象景觀的重要構成元素,具有連接奧運會徽、吉祥物、體育圖標、口號等奧運形象元素的關鍵紐帶作用。核心圖形主要應用於奧運會場館內外、城市形象景觀以及慶典儀式、文化活動等領域,營造充滿活力的賽場環境和城市慶典氣氛,激勵運動員,滿足觀眾和來訪者的奧運體驗,提升電視轉播畫面效果。此外,核心圖形還將應用於與奧運會賽事相關景觀或物品的設計,包括比賽場地、體育器材、互聯網、電視轉播、引導標識、制服、廣告、出版物、証件、門票等,以及奧運會合作伙伴、贊助商形象和奧運會特許產品的設計開發。

核心圖形可以與色彩系統組合形成不同的設計方案,廣泛用於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的各類區域,以及制服、特許產品、交通工具、城市景觀等多業務領域。 

2、中國足協發出減薪倡議書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國足協 減薪

8日,中國足協發出《關於男足職業俱樂部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協商合理調整薪酬、共克時艱的倡議書》,根據各級俱樂部的普遍要求,提出關於男足職業俱樂部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協商合理調整薪酬、共克時艱的26條倡議。

倡議書表示:“雖然此次降薪的首要目標是應對疫情沖擊,但從長遠看,調整俱樂部財務結構、實現財務健康是足球職業聯賽擠掉泡沫、邁入良性發展之路的必要之舉和務實之舉。”

倡議書指出,各俱樂部可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就疫情期間調整合同薪酬的事宜,應進行平等、友好的協商,尋求共同應對困難的解決方案。

本次薪酬調整的適用周期為2020年3月1日起至2020賽季各級聯賽開始前一周止,即俱樂部與球員、教練員協商調整該段時期內的薪酬及其支付方案。

在雙方約定的薪酬調整周期內,建議俱樂部與所有球員、教練員協商確定薪酬調整的幅度﹔建議參考比例為30%至50%之間,但具體方案應由俱樂部與球員根據實際情況協商一致。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日前表示,要以壯士斷腕的態度,重新塑造職業聯賽的財務體系,不擠掉泡沫,中國足球沒有未來。

3、全國第二批足球場建設推進城市確定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場建設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體育總局、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確定了哈爾濱市、寧德市霞浦縣、萍鄉市、宜春市、日照市、南陽市、荊州市、襄陽市、婁底市、岳陽市、賀州市、貴港市、成都市、自貢市、內江市威遠縣、玉溪市、紅河州、普洱市、榆林市、烏魯木齊市共20個市(縣)為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第二批重點推進城市。

2019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啟動實施專項行動,旨在通過“中央出資金、地方出政策、企業出服務”的方式,推動破解“用地難、籌資難、運營難”等瓶頸問題,努力緩解人民群眾“望球興嘆、一場難求”的矛盾,確保《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目標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專項行動已確定兩批共41個重點推進城市。

為扎實推進專項行動,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2億元,支持41個重點推進城市的80余個企業建設運營社會足球場地,預計將撬動30多億元社會資金投入,建成1100多塊社會足球場地。

4、浙江新增7個省級運動休閑小鎮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運動休閑小鎮

近日,浙江省體育局公布了首批省級運動休閑小鎮培育名單,共7個小鎮上榜。這些入選培育名單的小鎮,接下來都將獲得資金、賽事、項目、宣傳等各方面的政府大力度扶持。

運動休閑小鎮是以鄉鎮(街道)或同級別功能區為主體,依托某一特色運動休閑產業或環境資源,以單項運動休閑活動為核心,培育打造的項目主題明確、富有運動活力、群眾基礎廣泛、文化內涵深厚的體育產業發展空間平台。

浙江省體育局體育經濟處副處長王振璋介紹:“入選培育名單的小鎮,必須具備有資源、有主題、有業態、有賽事、有規劃、有投入、有配套、有保障的基本要求,省體育局除了給予300萬~500萬的資金扶持之外,最大的扶持政策其實是‘差異化命名’。也就是說一旦一個小鎮被命名為極限運動、冰雪運動等小鎮,原則上其他地方就不再命名同類主題運動休閑小鎮,確保資源‘稀缺性’和小鎮‘差異化’,這是浙江省針對鄉鎮一級體育產業給出的最大扶持。”

此次入選的7個省級運動休閑小鎮,來自杭州、寧波、溫州、湖州、衢州等5個地市:

杭州蕭山:戴村郊野運動小鎮

杭州桐廬:瑤琳山地拓展運動小鎮

寧波寧海:胡陳鄉野戶外小鎮

溫州文成:銅鈴山冰雪運動小鎮

溫州泰順:百丈時尚體育小鎮

湖州德清:莫干山漫運動小鎮

衢州江山:石門極限運動小鎮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