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疫情時代,網球比賽怎麼打?

2020年05月11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時代,網球比賽怎麼打?

  新華社華盛頓5月9日電(記者王集旻)一場新冠疫情給全世界的體育賽事按下了“暫停鍵”,在美國尤其如此。疫情時代下,究竟怎樣安全進行體育比賽?幾名網球選手這個周末進行了一場“准職業”賽事,相當於為重啟正式比賽進行了一場“測試賽”。

  包括美國選手奧佩爾卡和保羅在內的四名男選手8日和9日在佛羅裡達州的西棕櫚灘進行了一場男子網球比賽,比賽看上去有模有樣,有組織者,有電視轉播,也有一定數額的獎金,這幾位選手的世界排名在第29位和57位之間,陣容也不遜色。

  當然,目前新冠疫情在美國仍在肆虐,進行任何比賽的原則都是安全第一,因此這場“迷你網球公開賽”隻能因陋就簡。比如比賽場地就是一塊私人場地,比賽也並沒有ATP積分,不能幫助球員提高排名。此外,沒有球員休息室,沒有觀眾,沒有球童,裁判組不完整,比賽規則也進行了一定簡化。另外,比賽場地上也沒有計分器,以至於球員有時需要停下來向裁判詢問比分。

  此前由於新冠疫情,ATP和WTA的職業賽事已經全部暫停,至少在今年7月前已經沒有職業網球賽事,這場比賽設計的初衷就是服務於電視轉播,雖然隻有四人參加,但對於未來賽事重啟也可以起到管中窺豹的作用。

  世界排名第57位的保羅說:“這比賽和真正的職業賽事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我們這裡隻有四人參賽,把各種防疫措施做到了極致,我不知道未來數十人乃至數百人的大型網球比賽該如何舉辦。”

  美國網球協會也對這種“非官方”的比賽密切關注。美國網協發言人維德邁爾說:“我們一直對於這種形式的表演賽非常關注,你可以從中獲得很多經驗,其實除了美國,很多其他地方都已經出現。通過這類比賽,我們可以觀察在目前的疫情形勢下,到底如何舉辦比賽才能確保安全,組織者採取了怎樣的防護措施,不光是網球賽事,也包括其余項目的體育賽事,這些對於我們舉辦今年的美網以及美網前的各項系列賽都有參考價值。”

  這些表演賽中很多做法都值得借鑒,例如球員不再握手,而是觸碰球拍表示禮貌。比賽中使用的網球也分別做好標記,保証球員發球時隻使用自己觸摸過的用球。球場的各類設施都被消毒,球員休息也是在各自不同的帳篷底下,而且免洗洗手液隨處可見。比賽裁判僅有一名主裁和一名司線員,司線員在場地以外,並且均佩戴口罩和手套。

  對於保羅而言,這樣的比賽感覺很興奮、很真實,但也“不真實”。“這是場真正的比賽,你的比賽策略和你面對的對手,都和以往在某項公開賽上的比賽一樣。但你環顧四周,沒有觀眾,場地僅是一戶人家后院的一個私人場地,這比賽的感覺又很不真實。”保羅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