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冰雪健兒備戰從體能開始

王笑笑
2020年05月11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冰雪健兒備戰從體能開始

已封閉集訓3個多月的19支北京市冰雪運動隊,昨天在位於昌平的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進行了全項目體能測試。據了解,目前隊伍已全面轉入新賽季的准備期,強化體能則是重中之重。

“加油!起!再起!”在測試現場,運動員們個個揮汗如雨,在隊友的鼓勵聲中咬緊牙關,努力完成著短跑、縱跳、深蹲、臥推、引體、耐力等項目。本次測試由基礎體能、軀干穩定性和上下肢左右側力量均衡性、板塊體能三組構成,每組滿分均為100分,總分不低於240分且各組成績均不低於75分才算達標。

“我真的拼命了。”13歲便已多次獲得全國冠軍的花樣滑冰“希望之星”安香怡,完成引體向上測試后累得直咧嘴。該項目和腹肌耐力是她口中最“克”自己的項目,但為了達標,隻能盡力去完成。安香怡直言,身體素質一直是自己的短板,甚至常常在比賽中因為體能下降“突然不會跳了”。通過前一段時間的訓練,她看到了不足,也收獲了不小的進步,“必須往死裡練體能,對今后做動作、攻難度肯定有幫助。”

強化基礎體能,助力專項成績提升,正是國家體育總局開展體能達標測試工作的初衷。在上個月的視頻會議中,總局明確要求各地方隊將體能達標作為選拔隊員的前提條件,“不組織體能測試不得組隊,體能測試不合格不得入隊。”通知下發后,北京市體育局及各支市級冰雪運動隊積極響應,集中開展體能訓練,並邀請北京體育大學的專家赴基地為隊伍授課,從理論到實踐“武裝”自我。

“以短道為例,體能好才能取得好成績。”現任石景山區隊教練員的前短道速滑世界冠軍趙楠楠,昨天也現身測試現場。她認為,大練體能對於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和北京冬奧會意義重大,“現在體能訓練比我們小時候科學得多,把體能練上來,再強化專項,孩子們的未來會更好。”

據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寧介紹,疫情期間,北京冰雪健兒一直沒有停訓,大年初一都在訓練場上度過,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競技狀態。由於“十四冬”推遲舉行,隊伍調整了備戰計劃,進行了一段時間調整性訓練,目前則已全面轉入新賽季的准備期,“這是調整后第一次體能測試,算是一次摸底,大家的上升空間還很大。未來隊伍會繼續強化體能,並為每一名隊員量身定制人性化的訓練方案,預計下一次測試將於兩個月后進行。”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