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綜述:法甲終結、德甲重啟,英超西甲意甲懸而未決

劉旸、張薇、肖亞卓
2020年05月12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法甲終結、德甲重啟,英超西甲意甲懸而未決

  新華社柏林5月11日電(記者劉旸、張薇、肖亞卓)由於歐洲各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進展有所不同,足球五大聯賽紛紛步入各自發展節奏和軌道。法甲宣布賽季徹底終結,德甲本周末重啟聯賽,英超、西甲和意甲都有意恢復聯賽,但至今尚未決定重啟時間。根據歐足聯要求,5月25日之前,各聯賽對本賽季接下來的計劃必須有個說法。

  法甲4月28日宣布提前結束賽季,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就在前一周,法國職業足球聯盟還在探討重啟聯賽議題,計劃6月恢復。而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宣布取消9月以前所有體育賽事活動,徹底宣判法甲復賽“死刑”。

  德甲是五大聯賽中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宣布重啟的聯賽。本月16日,聯賽將繼續以主客場形式進行,最大變化是不允許觀眾入場。同時,德國足球職業聯盟制定了詳細的聯賽重啟醫療指南,包括如何實施檢測,疫情期間如何訓練,如何組織空場比賽等。

  聯賽重啟前,聯盟安排了兩輪針對球員、教練以及隨隊工作人員的大規模檢測,排查出12人感染,並執行隔離治療措施。所有球隊本周進入全封閉“隔離式”訓練環境備戰。

  此前,帕德博恩、柏林赫塔、法蘭克福、科隆等球隊均出現過球員感染情況。現在聯盟將統一安排檢測事宜,並發布檢測結果。聯賽重啟后,每周還將進行兩次大規模檢測,其中既包括病毒檢測,也有抗體檢測,確保球員在最低風險中進行比賽。

  英超目前計劃6月恢復比賽,但尚未形成具體方案,各方圍繞重啟后的聯賽形式爭論激烈。聯盟提議,為了減少球迷聚集,聯賽在中立球場,而不是主客場進行。布萊頓、阿斯頓維拉、沃特福德等俱樂部明確表示反對在中立球場比賽,認為這不公平。一旦英超需要投票表決,20家俱樂部中必須至少有14家同意。媒體分析認為,不同意在中立球場比賽可能會讓俱樂部付出比降級更大的代價。

  此外,即便本賽季剩余92場比賽全部空場進行,英超也可能需要對球員及工作人員進行多達4萬次病毒檢測。然而聯盟和俱樂部至今也未給球員和教練做大規模檢測。布萊頓日前已經確認,一線隊有第三名球員感染新冠病毒。此前阿森納主帥阿特塔、切爾西前鋒奧多伊也都確認感染。

  意甲方面,從5月4日起,各俱樂部可安排球員單獨訓練或小組訓練,需要保持一定社交距離。18日起,各隊可恢復集體訓練,為復賽做准備。各俱樂部對重啟聯賽基本達成共識,但最終是否能夠重啟,需要意大利政府同意。意甲聯賽負責人本月7日曾和政府部門商討重啟比賽日期,但未能達成任何結果。法甲宣布賽季終結,對意甲也產生了一定影響。

  意甲球員感染情況也比較嚴重。尤文圖斯、亞特蘭大在3月份就出現多位球員感染。為准備“復賽”,很多球隊近期為球員做新一輪檢測,都靈、佛羅倫薩、桑普多利亞等俱樂部均發現球員感染病例。都靈5月6日証實,球隊出現首位確診球員,而佛羅倫薩和桑普多利亞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現球員感染,日前檢測再次發現多人感染。

  佛羅倫薩7日確認,隊內新增6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三名球員和三名工作人員。此前,庫特羅內、佩澤拉和弗拉霍維奇也確診感染,目前均已恢復。桑普多利亞7日証實,隊內新增4名球員感染病毒,其中包括一起復陽病例。此前,加比亞迪尼、埃克達爾、科萊、拉古米納、托斯比等5名球員都曾確診。

  隨著西班牙本周開始在部分疫情緩和地區放鬆社會生活限制,西甲似乎看到“復工”希望。西甲西乙聯賽內部近期實施的2500次新冠病毒檢測中,發現5名球員感染。如果西班牙疫情防控一切依計劃進行,按照政府防疫政策,西班牙足球職業聯盟主席特巴斯期待聯賽能夠在6月重啟。

  雖然有多起新冠陽性病例,但西甲聯盟並不打算更改上周起實施的訓練條約。大多數俱樂部球員在隔離近兩個月后,8日起恢復個人訓練。所有參與訓練的球員、教練和工作人員將在比賽日前一天接受病毒檢測。聯盟將繼續執行由政府部門批准的《回歸訓練條約》,最大限度地保護所有球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安全。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