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新聞動態

脫貧攻堅臨收官 體育扶貧譜新章

——人民體育與深圳龍華區聯合助力幫扶紫金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楊喬棟
2020年05月13日17: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各地方也開展了一系列有組織、有計劃、有規模的扶貧工作。其中,對口幫扶作為國家的一項重要扶貧開發政策,更是對貧困地區在產業、生態、電子商務和文化等方面開展精准幫扶,既解決了貧困地區人口的溫飽問題,又提高了當地群眾的經濟收入,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

近年來,深圳市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為使命,按照廣東省委部署安排,精准幫扶廣東河源貧困縣貧困人口打贏脫貧攻堅戰,打造了一批精品幫扶項目,以點帶面帶動廣東脫貧工作全面發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河源市紫金縣,是廣東省“省級重點扶貧的特困縣”之一,也是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地區。近年來,深圳市龍華區明確幫扶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以幫扶紫金茶產業發展為重點,為紫金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也為深圳幫扶河源脫貧拓展了發展空間,走出了一條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發展長短扶貧產業項目130個,逐步形成了以紫城等鎮為中心的茶葉產業經濟帶,幫扶紫金累計投入區級產業共建資金2.38億元,完成產業轉移項目32個,產業共建億元以上項目32個,支持教育及醫療物資達510多萬元。

對此,深圳市龍華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黨組書記王衛表示,在龍華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龍華對口幫扶紫金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進入“后脫貧時代”,如何鞏固幫扶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尤為重要。扶貧產業方面,龍華、紫金兩地要繼續做大做強“紫金茶”品牌,讓“紫金茶”成為紫金一張亮麗的名片。產業共建方面,可以“邊走邊看”,繼續採用“深河產業共建”模式,打造紫金范例,“幫扶紫金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對龍華區而言,既是政治責任,也是使命擔當。對紫金縣而言,既是民生工程,更是發展機遇。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脫貧的重要論述,全力以赴協助對口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以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的高要求完成好紫金縣脫貧攻堅工作,全面幫扶對口地區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人民體育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旗下重點打造的體育媒體平台和體育產業服務平台。人民體育不僅是見証體育事業發展的“瞭望者”,也是助力體育事業發展的“實干家”,更是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在體育扶貧領域,人民體育注重發揮平台優勢,遵循共建共享和開放協作的理念,在體育產業扶貧、體育賽事扶貧、體育扶貧宣傳輿論引導等方面深耕細作,與社會各界攜手共進,不斷開創體育扶貧新模式,助推“體育+扶貧”的長期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今年年初,為進一步展示深圳幫扶紫金成果和紫金茶葉發展成果,做強富民興村產業工作,深入推進新時期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工作,在深圳市龍華區政府、深圳市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以及紫金縣人民政府等多方努力下,人民網正式成為紫金縣脫貧攻堅宣傳報道的重點新聞單位,人民體育將在2020年聯合龍華區全面開展體育扶貧相關工作。與此同時,人民體育還邀請前中國女排奧運冠軍趙蕊蕊擔任“紫金縣脫貧攻堅形象大使”“紫金蟬茶形象代言人”,為紫金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加油助力。

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表示,在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體育的外延不斷擴展,不僅對全民健康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更對社會經濟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特別是十八大后,在提出“精准扶貧”的戰略要求下,體育在扶貧這一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領域積極釋放自身活力,做到了凝人心、聚人氣、樹信心,“我們希望與龍華區一道,借助體育營造‘扶貧濟困,你我同行’的社會氛圍,充分傳播正能量,要努力讓貧困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接下來將繼續圍繞紫金縣探索精准扶貧的‘體育路徑’,嘗試不斷打出組合拳,力求做到既多方合力、又精准發力,助力紫金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