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姚明:籃球需要想象力 回憶奧運經歷三次參賽心情不同

2020年05月15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郝帥)5月15日,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人民日報社體育部、中國籃球協會、CBA你我TA和姚基金聯合發起直播互動節目,主題為“我運動,‘籃’不住”。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現場助陣,為廣大熱愛籃球的網友開講籃球 “第一課”。在課堂上,姚明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經驗。

開始時,姚明分享了自己學生時期練習籃球的往事,以及回憶了自己2015年前往四川參加鄉村支教時與孩子們之間的故事,姚明說:“籃球運動它需要一些想象力、創造力。而這些想象力實際上是和很多課本之外的素質去結合起來的。同時,任何一項體育運動都需要熱愛作為基礎,如果沒有熱愛的話,后邊很難以去往高階水平發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出類拔萃。”

談及籃球如何選材時,姚明表示:“憑借我的經驗來說,選材主要是三層:第一層是外形,我們看見的身高、體重、力量、速度或者敏捷性等等﹔第二層是悟性,因為籃球是一個技術型項目,內在的對技術的悟性﹔第三層是性格,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

姚明進行線上投籃PK互動(直播截圖)

當回憶到三次征戰奧運會的感受時,姚明說:“我相信一場普通比賽和一場奧運會比賽、甚至奧運會決賽這種壓力完全是不一樣的,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出來。我參加第一次奧運會和參加第三次奧運會的時候,我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第一次是激動,感覺跑得快很多,但是這個球掌控不好﹔第二次感覺是興奮﹔第三次因為在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會我甚至有些熱淚盈眶。”

隨后,姚明與線上網友們進行了線上投籃PK互動比拼,並親自上陣進行罰球動作的示范和講解。當談到投籃姿勢時,姚明說:“任何的投籃都需要在一定基礎的情況下才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風格,做球員時自己一天差不多要進行1500次投籃。”

最后,姚明宣布“我運動,‘籃’不住”活動正式開啟,CBA球員王少杰接過了姚明的傳球,他將作為第二期嘉賓進行線上授課。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