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奧運夢讓中國田徑三老將選擇堅守

2020年05月16日10: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東京奧運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延期1年舉行,對於那些已經步入職業生涯末期的老運動員而言,是對身體和精神的雙重考驗。蘇炳添、劉虹、鞏立姣是中國田徑隊的領軍人物,也都是年過三十的老將。面對奧運會延期的局面,他們全都選擇堅持,期待著在注定是自己最后參賽的一屆奧運會上再顯身手。

蘇炳添 為破紀錄而活

東京奧運會官網上個月列出了由中國運動員保持的田徑比賽紀錄,其中就包括短跑名將蘇炳添保持的男子100米、男子室內60米兩項亞洲紀錄。

蘇炳添和卡塔爾歸化選手奧古諾德共同保持著男子100米亞洲紀錄——9.91秒。蘇炳添是在2018年國際田聯馬德裡挑戰賽上跑出這一成績的,他也贏得了該站比賽的冠軍。在2018年伯明翰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男子60米決賽中,蘇炳添以6.42秒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摘得銀牌,創造了亞洲短跑選手在世界大賽中的最好成績。

在剛剛過去的冬訓期內,蘇炳添並沒有專門強化某個項目,“只是盡量讓自己的競技水平和身體恢復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現在各方面的能力和力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主要還是看在比賽中能夠發揮出來多少”。

展望未來,即將年滿31歲、已經取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蘇炳添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道:“不要活在紀錄裡,要為破紀錄而活。”

劉虹 二胎計劃暫且推遲

2016年裡約奧運會,劉虹拿下競走女子20公裡項目的金牌。此外,她在2015年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拉科魯尼亞站女子20公裡比賽中以1小時24分38秒奪得冠軍,創造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並保持至今,這也是目前唯一由中國運動員保持的田徑項目世界紀錄。

集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冠軍於一身的劉虹,在裡約奧運會后暫別賽場將近兩年。2018年7月復出后,劉虹積極調整,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再奪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這也令她對原計劃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充滿了期待。

然而,隨著東京奧運會延期、各項賽事暫停,劉虹的計劃被打亂了。明年就將34歲的劉虹直言,東京奧運會延期給自己的家庭帶來了不小的負擔,“再過一年,女兒要上幼兒園了,不能再到處跟我跑了。丈夫也不能老跟著我啊,他也有自己的事業和理想。”她甚至打趣道,“原計劃今年比完奧運會,我就多在家帶孩子了,現在的情況都耽誤我生二胎了。”不過,作為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奧運會冠軍、2019年世錦賽冠軍,劉虹依然選擇了堅持。目前,劉虹已隨國家競走隊前往青海多巴訓練基地,准備進行下一階段備戰。

鞏立姣 一年時間還等得起

31歲對於一名田徑運動員來說已是高齡,但女子鉛球名將鞏立姣近兩年保持著出色的狀態。過去三屆奧運會,鞏立姣收獲一枚銀牌、一枚銅牌和一個第四名。雖然奧運會延期給鞏立姣提出了新的挑戰,但她依然信心十足地表示,“我會把最好的狀態留到明年。”

2019賽季,鞏立姣幾乎統治了世界女子鉛球賽場,她在參加的13場正式比賽中獲得了12枚金牌,其中包括在多哈實現世錦賽兩連冠,還蟬聯了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的年度總冠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鞏立姣缺少實戰機會,一直在北京體育大學的訓練基地內進行封閉集訓。

面對東京奧運會延期,雖然不斷被嚴重的膝傷困擾,而且去年還多了個心臟間歇的毛病,但樂觀的鞏立姣說:“幸好不是取消,所以沒什麼可悲觀的。一年的時間我還等得起!”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