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野火后,期待新生——體育新職業催生新希望

2020年05月18日07: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野火后,期待新生——體育新職業催生新希望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以“線下”“聚集”等為特征的體育產業帶來巨大沖擊。行業內的許多傳統領域都按下了暫停鍵,損失不可謂不大。“健身教練送外賣”等花絮新聞也開始見諸報端,凸顯出從業者的無奈。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體育產業的復工復產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不僅傳統行業逐步恢復,以線上健身教練、電商主播為代表的新職業也展現出了強大活力。

  疫情“野火”掠過,許多新苗正在成長。

  線下有壓力,線上求生機

  這段時間,健身博主宋斐格外忙碌。今年2月到4月,她在B站(視頻網站bilibili)上的ID“海洋餅干Sophie”粉絲增長17萬,她自己的APP平台用戶數量也從2019年年底的不到一萬猛漲至三萬左右。

  “我的主要受眾為女性,她們對於‘體態糾正’‘健康地瘦’等方面的需求量很高,而且這個需求無關年齡,隨著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品質、自我管理的意識一定會加強。所以我對未來的發展前景還是持樂觀態度。”宋斐說。

  疫情期間被迫“宅家”,客觀上促進了線上健身行業的興起。據統計,淘寶2月“運動/瑜伽/健身/球迷用品”類目直播引導的成交金額環比上漲213%。在健身平台keep的天貓旗艦店,一款瑜伽墊月銷量就超過2.5萬。多個平台的數據顯示,諸如瑜伽墊、小啞鈴、彈力帶等常見的家用運動裝備銷售在疫情期間都有一定增量。

  和宋斐一樣忙碌的還有“功夫者”APP創始人柴國徽,作為一個涵蓋近500名老師、近20000個視頻、3000多個課程的平台掌舵人,他在疫情期間也發現了新的趨勢。

  “疫情期間,大家更多地轉投線上,很多武術老師‘被逼’開始接觸線上教學。有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線上武術教學活躍度很高。”柴國徽說。

  大連科技學院校長張福利認為,體育行業屬於大健康的范疇,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體育消費佔比將越來越高,百姓對於體育的需求也越來越大,這就必將產生新的相關產業和職業。“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體育‘網紅’,這些‘網紅’通過帶貨不僅能夠搭建自己的社交圈,還能圍繞體育運動產生健康咨詢、運動指導、健康評估、營養指導培訓等附加產業。除了體育‘網紅’,還有很多新職業也進入到了我們的視野當中,比如體育心理師等。”他說。

  根據體育圈“上場”招聘平台的反饋,疫情期間,體育培訓行業的教練員、指導員等崗位需求有所下降,但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大型體育培訓機構開始增設 “短視頻策劃”“視頻編輯”等相關崗位,孵化自己的明星教練,發力線上業務。

  就業有壓力 開拓新戰場

  對於有意向在2020年進入體育行業的畢業生來說,疫情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和迷茫。

  根據教育部去年10月發布的數據,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將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今年4月,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發布的《2020第一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受疫情沖擊及季節性因素影響,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下降。2020年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數減少,求職申請人數增加。

  “上場”平台負責人付宇同表示:“疫情下,體育產業招聘需求減弱,看似影響的隻有應屆畢業生,實則不然。部分在大三實習的專業學生,也會進一步擠壓畢業生的就業機會。”

  危機中也蘊含著機遇。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體育與健康產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振宇表示,疫情給體育產業就業帶來的沖擊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困境之中,依然存在著機遇。他說:“受《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大基建、大文旅政策影響,體育管理活動大類中的體育專業團隊、行業團體存在服務機會增長﹔體育傳媒與信息服務大類中的互聯網體育服務會持續走高﹔其它體育服務大類中的體育旅游服務、體育健康與運動康復服務會是漲幅最大的增長點。”

  長期從事體育產業招聘對接的ECO氪體創始人駱達列出了4個自己看好的新興領域,分別是電子競技﹔少兒體適能、培訓和全民健身﹔體育+科技﹔有助於提升體育產業線上化效率的賽道,比如體育直播電商。

  關於看好這幾條賽道的內在邏輯,駱達表示,最終要看體育產業細分賽道市場化的程度。“新興職業的潛力、需求和活力,完全取決於所在賽道結合市場化的深度。”駱達說。

  王振宇表示,體育新職業發展需要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滿足消費者、參與者的需要層次,個性化、社交化、自我提升化﹔第二,在國家經濟與產業角度,產業發展與著力點在消費,不考慮消費的項目不會持續,沒有營收能力的企業會淘汰。他表示,從發展的角度,體育“真”運營人才(賽事、場館等)、體育健康與康復人才、體育經紀人才、體育研究與規劃、策劃人才等,將是未來體育市場上需要的人才。

  練就“真本事” 迎接新希望

  面對特殊形勢,求職者應該如何“應時而變、應勢而立”?從業者和專家們從各自角度為求職者們提出了期許和建議。

  “真本事”是柴國徽從事線上體育業務的最大感悟,他認為,線上教學這種新業態對老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必須會真功夫”,而且由於是線上線下相結合,對老師的綜合能力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健身博主“老趙”(原名:趙睿甲)也認為:“本身自己要有‘硬實力’,這是內容輸出的核心,其次要對社會背景有了解。我想到八個字‘持續學習、無愧於心’。”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先后發布《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和《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文件中明確提出了使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預期。在這樣的預期下,專家們對體育產業的未來有十足信心。

  黑龍江大學社會學教授曲文勇認為:“這次疫情確實對中國很多職業造成沖擊,給人類提出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如果能夠有效、迅速地進行調整,利用新技術來改變傳統的學習生活方式,那麼新職業就會像井噴一樣出現。”

  張福利表示:“現在是個體經濟興起的時代,線上體育平台的用戶正在呈幾何倍數增加,整個行業也正在經歷一個體育運動商業化的升級。隨著體育文化的不斷培養,體育運動將成為人們的剛需,新興的體育崗位要符合兩個特點,一是能滿足客戶剛需,二是能為客戶創造價值,將這兩個特點結合到一起,就能在未來開辟一片新天地。”

  練好“真本事”,擁抱新時代,體育產業擁有著美好的未來,但腳下的路還需要從業者們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走通。(執筆記者:林德韌,參與記者:王楚捷、張逸飛、王君寶、李琳海、劉旸)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