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2019年亮點頻出 2020年凝心聚力——來自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的聲音

中國體育報 林劍 顧寧
2020年05月18日10:11 |
小字號

5月15日,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對2019年青少年體育工作進行了梳理和總結,並對2020年主要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動員,要求全國青少年體育人堅定信心、鼓足干勁,認真抓好青少年體育改革發展各項重點任務落實。

2019年13項主要工作成績斐然

2019年全國青少年體育主要完成了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實施青少年體育U系列賽事工程、實施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工程、啟動親子體育工作、起草深化體教融合重大政策文件、啟動實施青少年“健康包”工程、實施青少年體育拔尖人才工程、促進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規范發展、系統推進青少年足球工作、積極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立體化開展青少年體育宣傳工作、開展青少年體育工作者培訓、開展青少年國際體育交流共13項主要工作。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於2019年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成功舉辦,這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全面深化體育改革背景下舉行的一次盛會,圓滿實現了“精彩、惠民、難忘”的辦賽目標,凸顯了“改革創新”“高規格、高質量”“揚正氣、聚人心”等關鍵詞,在新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歷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筆。

實施青少年體育U系列賽事工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工程,舉辦親子體育活動。2019年U系列賽事數量達到612場,參賽運動員人數22.5萬﹔為了加強針對青少年冬夏令營的投入保障,中央及地方資金投入1.96億元,帶動2.65億元社會資本投入,對相關產業的經濟帶動效應達8.22億元,凸顯了青少年冬夏令營的綜合效益﹔2019年“六一”兒童節前后,親子體育活動試點在北京、黑龍江、廣東等10省區市開展,期間共有2萬多家庭參加親子夏令營活動,5萬余名孩子和家長參與。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關於深化體教融合系列批示精神,配合國務院研究室深入開展調研和意見征集,系統梳理問題和原因,研究改革思路和舉措,2019年體育總局青少司撰寫了體教融合調研報告,並會同教育部起草《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日前,《意見》已經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

針對青少年近視、肥胖等突出問題,2019年青少年體育戰線持續推出一系列易學易會、操作性強的體育干預方法和內容,其中“青少年近視防控操”陸續在全國推廣,以此為切入點的青少年“健康包”工程得到廣泛好評。

為積極探索體校、大中小學校和社會俱樂部聯動發展的青少年體育培養模式,2019年完成了全國青少年綜合性訓練中心、全國單項基地以及運動訓練復合型保障團隊建設等標准化研究工作。開展了《國家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認定辦法》修訂工作,為新周期開展基地認定工作做好准備。與此同時,起草多份《意見》《細則》,規范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發展。

青少年足球和青少年冰雪運動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對此,會議也介紹了2019年相關工作,針對青少年足球發展,加強了頂層設計,加大了普及力度,豐富了競賽體系,僅2019年全國“體校杯”足球比賽,就吸引了248支隊伍4885名運動員參賽。為貫徹落實《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方面也開展了“2019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等示范活動,推動舉辦了樂冰雪項目冬夏令營,並與教育部等四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指導意見》。

青少年體育宣傳、青少年體育工作者培訓、開展青少年國際體育交流方面,2019年也都收獲滿滿。

2020年著眼三大關鍵點

2020年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體育事業帶來的巨大影響,青少年體育戰線主動作為,廣泛發動開展青少年居家健身和親子運動,推出近視防控操、青少年居家健身系列方法、線上培訓等,發布相關內容228條﹔積極響應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開展線上比賽的要求,動員各省區市、各中心、各協會和社會力量,組織舉辦各類青少年線上體育賽事活動,累計為全國青少年提供26500多場線上活動,參與達9445萬人次,相關視頻、文章在各平台瀏覽總量近1.7億次,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青少年體育人應有的貢獻。

會議強調,2020年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體教融合、青少年綜合素質提升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等三大關鍵點,做好相關工作。

要全面推進體教融合工作。體教融合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深化體育和教育領域改革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作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項重大政策,對加強和改進體育和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在國務院領導下,體育總局、教育部將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共同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要統籌謀劃“十四五”青少年體育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第二階段戰略目標的謀篇布局之年。在全面總結評估“十三五”時期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基礎上,結合全民健身、健康中國、體教融合、體育強國建設等國家戰略和重大政策實施,2020年將編制《青少年體育“十四五”規劃》,研制《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加快推進拔尖人才工程等一系列體制機制建設。

要統籌疫情防控和青少年體育工作。各地要結合常態化防控要求,利用線下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停擺期,加強政策研究,推動本區域賽事活動、社會體育組織服務監管、行業人才培訓、足球青訓等各方面體系建設﹔對於“線上賽”“線上培訓”等一系列新工作、新模式,要盡快建立相應的常態化工作機制,保証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要創新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體系。實施U系列賽事工程,組織開展線上親子運動會,組織開展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

要積極推進青少年體育“健康包”工程。2020年,將針對青少年近視、肥胖等突出問題,組織開展青少年體質健康的體育干預方法征集,並組織宣傳推廣,繼續開展青少年近視防控操線上活動和青少年科學健身普及工作。

要大力扶持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發展。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標准建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對於有序推進各級各類青少年體育工作者培訓,繼續推進青少年足球工作,有序調整國際青少年體育賽事和交流工作,深入推進青少年體育宣傳工作等方面,會議也進行了細致的部署。(轉自5月1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