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育旅游在疫情防控中蓄勢待發

2020年05月20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旅游在疫情防控中蓄勢待發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400多年前的今天,徐霞客登游天台山,寫下《徐霞客游記》開篇之作。自2011年起,每年的5月19日被定為中國旅游日,標志著中國旅游業邁入新時代。

  十年間,我國體育旅游消費項目日漸豐富,到遠方去滑雪、“跑馬”、觀賽成為新風尚,越來越多人通過體育旅游走遍天下。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以健身為主體、高度依賴戶外運動的體育旅游基本停擺,隨著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邊健身、一邊度假休閑的體育旅游正蓄勢待發。

  疫情下停擺的體育旅游市場

  受疫情影響,各大體育賽事紛紛取消或延期,相關體育旅游市場基本停擺,體育旅游業跌至谷底,體育消費受到極大影響。

  以冰雪產業為例,本應是冰雪運動旺季的時間由於疫情,滑雪體驗游幾乎顆粒無收。有些冰雪賽事取消或者推遲,滑雪場等冰雪體育場館暫停經營,室外滑雪場錯過了黃金冰雪季。目前部分滑雪場和室內冰雪體育場館陸續恢復運營,但客流較疫情前有所下降。

  經歷了漫長的停業后,山西九龍國際滑雪場從5月1日起逐步對外開放,不過目前游客數量較少,平均每周接待游客300人次,比平時少三分之二。九龍國際滑雪場有限公司董事長常玉林說:“今年冬天九龍國際滑雪場經歷了開業以來最大的挑戰。受到疫情影響,滑雪場從1月起不得不停業,一年中滑雪的黃金時段就這樣錯過,公司因此損失近千萬元收入。”

  但常玉林表示並未因此喪失信心,他們趁著空檔期大規模提檔升級滑雪場,初定今年繼續投資5000萬元。“之所以如此大規模投入,主要是因為看好冰雪產業前景,也對體育旅游發展充滿信心。”

  受疫情影響的還有近年來火爆的馬拉鬆賽事。往年四、五月的某個周末,黃河口馬拉鬆就會在山東東營上演,每年吸引數萬人參賽,許多人趁參賽之余游覽黃河入海口,東營也傾力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名片,大力發展競賽表演、健身休閑等產業業態,推動文化旅游體育深度融合。但今年,這些均因疫情而暫停。

  困則思變。山東近日組織“千車萬人自駕黃河口”,打造黃河入海風景線和濱海休閑度假線,為自駕游愛好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休閑度假體驗,發展和豐富生態攝影、溫泉養生、體育賽事等休閑度假業態,實現跨界創新。

  為盡快恢復體育旅游業發展,各地紛紛出台相應措施。海南深入推進“旅游+”,加快健康旅游發展﹔黑龍江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3S級及以上旅游滑雪場給予一次性補貼﹔河北向全省健身人群發放1500萬元體育消費券,提振體育消費市場。

  體育旅游大有可為

  鑒於今年突發的疫情,人們更加重視體育健身,而與旅游深度融合的體育旅游,則成為各地挖掘新經濟增長點的好抓手。

  海南日前發布的《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指出,全球體育旅游市場規模在快速增長。目前,發達國家體育旅游收入約佔旅游總收入的25%,我國體育旅游總人數約佔旅游總人數的5%。總體來看,我國體育旅游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對體育旅游來說,這次疫情既是危機也是契機。業內專家認為,疫情讓人們更加認識到休閑度假和強身健體的重要性,體育旅游行業也在順勢轉型、升級,等待體育旅游需求反彈,體育旅游企業升級相應產品,各地也不斷創新體育旅游發展模式。

  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行的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以下簡稱“海帆賽”)進行了產品轉型升級,將6艘閑置的大帆船利用起來,推出帆船定制旅游產品。

  “新推出的產品是‘七洲列島帆船游’,主要是面向企業團建,因為帆船航行是一項團隊游戲,需要每個崗位的通力合作,這對於剛剛復工的企業是一次心靈療愈之旅,更是一次團隊升級的革新之旅。”“海帆賽”總經理李蒙說。

  山西則成立大型國企探索體育文旅產業發展。4月28日,華艦體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華艦體育在成立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裡,先后完成了幾項體育旅游產業的簽約,如建設自行車產業園及自行車運動小鎮、規劃建設國家級高原體育訓練基地及山地戶外運動營地等。

  集團董事長趙曉春表示,華艦體育將以項目為基礎,做強市場主體,整合體育資源,加快體育全產業鏈的全新探索,促進體育康養、體育旅游等產業領域的融合發展,推動全省體育事業、產業高質量轉型發展。

  體育旅游如何“一加一大於二”

  未來,健康消費將給體育旅游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受訪專家認為,做大體育旅游,要發揮區域資源特色,整合賽事資源、體育文化、旅游資源等,促進體育與旅游、文化、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的復合型體育旅游產業。

  在山東日照,當地大力推廣普及水上運動及沙灘體育項目,打造了“海濱山岳行”體育休閑旅游線路和“水上運動之都”城市品牌。“春打太極拳、夏開水運會、秋跑馬拉鬆、冬辦體操節、四季打網球、全年下圍棋”,已成為日照的城市名片。日照市體育局局長孟凡香說,一年四季不斷檔的體育精品賽事生動詮釋了日照活力運動城的特質。

  張家口市體育局局長郭志煒說,本著“跳出體育抓體育”的思路,張家口努力把體育賽事當作烘托辦奧氛圍、促進旅游、拉動消費、推進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大力構建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業態。要加快冰雪體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發展,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冰雪運動愛好者。

  有專家認為,打造體育旅游精品,就要創新發展新型體驗經濟。以創立於1987年的泰山國際登山節為例,就是一場體驗性非常強的節事活動,應結合泰山特色,深度打造更多參與性、趣味性強的活動,形成鏈條長且多元的新型產業鏈,吸引人、留住人,增強城市體育旅游的生命力。

  海南作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將積極扶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體育旅游民營企業,鼓勵本地大型體育旅游企業挂牌上市﹔大力扶持本地中小微體育旅游企業,打造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體育旅游企業﹔引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跨國體育公司,在海南省設立企業總部,鼓勵世界級高端體育賽事品牌入駐。

  海南省旅文廳副廳長徐翔鴻說:“體育旅游是體育產業和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的新興產業形態,是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健康產業、幸福產業,涉及體育競賽表演,健身休閑、設施建設、酒店餐飲等多個業態。體育旅游,關鍵在於體育與旅游優質資源疊加放大深度融合,以及不斷創新與其他業態的再融合,既是‘1+1大於2’,也是‘2+N’幾何增長。”(執筆記者:劉博、吳書光﹔參與記者:劉揚濤、王君寶、楊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