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第一期

學校體育仍是教育短板 專家:體育課地位依然有待提升

2020年05月20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趙欣悅) 近年來,我國推出多項青少年體育相關政策,青少年體育為何仍是教育短板?如何破解青少年體育發展困境?近日,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在線上舉行。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南京理工大學教授、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河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原處長郭蔚蔚三位嘉賓,就學生體質沒有呈現預期中增長趨勢的問題展開探討。

“多年以來,中國學校體育狀況總體向好,但是也有很多令人擔憂的地方”,郭蔚蔚認為主要原因是全社會對體育、健康的理念認識、理解不夠。他表示:“中國加強青少年體育的政策體系已經很完備了,我認為完備程度已經超過所有國家。但僅僅有完備的政策體系是不夠的,怎麼樣能夠把這些政策體系扎扎實實地在基層中、實際工作中落實好,這才是最關鍵的。我們應該通過輿論宣傳,讓全社會強化健康理念。”

同時,郭蔚蔚也表示應該通過重大舉措的實施,在全社會呼喚大家對體育、對健康的認識,他談到:“目前,雲南已經在全國率先公布了未來三年的中招體育考試制度,要把體育和語、數、外並列為學生的必考科目,而且以100分計入升學總分。我覺得這個措施非常好,如果未來的高考制度,也能在錄取時,綜合考慮學生的體質健康,那麼整個社會會對這個事情有更深刻的認識。”另外,郭蔚蔚還表示:“我個人認為,改善中國青少年體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一小時校內體育活動落實好,我們青少年體質一定能得到不斷的改善。只是過去的政策出來之后,基層不落地,而且長時間的不落地,也沒有在全國范圍內找到一個有效的機制和平台,這就是很大的問題。其實,青少年體育健康狀況改善起來不難,隻要有半年時間,每天堅持40分鐘左右的體育鍛煉,而且鍛煉是有一定強度,有一定運動量的,這樣,學生的體質各項指標都會得到明顯的改觀。”

“目前我們國家對青少年體育政策投入力度很大,但學校體育仍然是教育的一個明顯短板,學生身體素質仍然是學校綜合素質裡最薄弱環節。”王宗平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教育評價導向有待改變。“要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的頑症固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的問題。”他總結我國學校體育課的現狀是:文件裡很重要、平日裡被擠掉、升學時被砍掉。王宗平說:“我們中小學生參加課外鍛煉,所有家長都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不影響學習成績。所以,目前的現狀是,我們的大中小學採取的是‘三無七不’體育課,無難度、無強度、無對抗﹔不喘氣、不心跳、不出汗、不奔跑、不扭傷、不擦皮、不長跑等等。但這樣的體育課又怎麼能磨煉意志呢?”

同時,王宗平也就這個現狀,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表示:“將心比心,如果中高考不考體育的話,無論是家長、校長,還是學生、老師,都不會對體育課太用心。其實,體育對人才培養和人的成長十分重要,所以,如果未來高考改革把體育放進去,也許能夠一定程度解決這個問題。目前,第三輪高考改革的八個省市,都已經開始了新的改革方案,他們提出3+1+2的考試模式。3就是語數外三門必考,1就是在歷史和物理中選1門,2就是在剩下的化學、生物、政治、地理中選2門。我在2018年3月提出,最好在2裡邊,把體育和藝術也放進去,作為學生的選考科目。”

李相如通過外部環境和內部原因兩個角度,分析了現在校園體育所面臨的問題。他表示:“從外因來講,有很多社會問題。比如教育部門對學校體育出現問題之后的問責,這會讓很多學校和體育老師有困惑,在開展體育活動時不敢作為。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要從政府、教育部門、學校貫徹三個保護,政府要保護教育部門,教育部門要保護學校,學校要保護體育老師。比如一個學生在體育課上出現意外傷害,那麼我們要審核看是不是體育老師不在場,教育手段和安排有沒有問題等,如果都沒有,我們的學校、教育部門、政府等就要保護我們的老師。隻有這樣,體育老師才敢真的放開手腳去進行體育教學,真正幫助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從內因角度,李相如認為體育教學應該回歸體育的本質和本源。他表示:“我們要讓學生在體育課和體育課外活動上多練、多體驗。我們現在的情況是老師講的太多,糾錯太多,學生還沒有練就停下來反復糾錯,這是有問題的。我們一直說,讓學生在體育課和體育活動上多練多體驗,多採用正面的鼓勵,而不是糾錯。”另外,李相如還提到了體育考試的問題,他說:“體育考試現在基本上形成了一種共識,很多地方的體育考試,90%都是滿分,這就有問題。體育考試為什麼都是滿分呢?語文、數學、外語考試為什麼沒有這麼多滿分呢?我認為,體育考試成績也應該正態分布,使得體育考試變成一種真正的考試。”

最后,李相如建議道:“中國學校體育的改革,或者說學校體育在發展過程中能不能擔負起振興中華民族的偉大責任,我們還是要從人的角度著手。我們要把各個學校的校長、體育老師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隻有這方面做好了,我們的體育課才真正的有保証。”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