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第一期

深刻理解體育教育作用 不僅育體更能育德

2020年05月2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郝帥) 近日,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在線上舉行。首期邀請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南京理工大學教授、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河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原處長郭蔚蔚,對青少年體育、體質發展現狀及問題進行了討論。當談及在教育當中如何發揮體育的作用時,三位專家都給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

王宗平說:“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我們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總書記也特別重點強調了‘體’在教育中的作用,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並不理想。”

對此,王宗平說:“目前,有2.8億青少年學生,這些學生的體質健康強弱,受上一代影響很大。在這次疫情期間,我發現很多問題,我國大部分家長從小學到大學至少接觸14年體育教育,但並沒有養成體育運動習慣,也沒有體育技能儲備,在輔導孩子的時候,就缺乏經驗和技巧。”

數據顯示,除了體育課以外參加體育鍛煉的學生人數在美國和日本佔比達到60%,反觀我國僅有8%。與此同時,根據2018年《中國義務教育質量檢測報告》數據顯示,四年級體育周課時數少於3節的學校佔比為44.3%,八年級體育周課時數少於3節的學校佔比為60.8%,中國畢業年級學生體育課開展情況更不樂觀。王宗平不禁提出疑問:“捫心自問,我們的家長或者老師是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多少運動器材?除了體育課之外還有多少孩子參加體育鍛煉?”

當談及體育在學生素質教育中應該如何發揮作用時,李相如說:“體育在‘德智體美勞’五育當中的地位很重要。體育本身有它非常獨特的價值。所以在學校教育過程中,首先要把體育的位置放准確,要搞清楚體育的本位、定位和排位。第一是本位,我們要認清體育本身的價值。體育不是打醬油的,體育在教育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體育來完成德育、智育、美育和勞動。第二是定位,我們現在往往把體育定位在鍛煉身體,這是不全面的,體育本身還有育人功能。第三就是排位,對小學生來說,體育的排位就是第一,它應該排在德育、智育、美育之前。因為體育本身也可以發展智育,也可以發展德育。在認清體育的‘三位’之后,第二要找到體育的不可替代性,比如我們可以通過體育給孩子灌輸規則意識,等他長大之后就自然放大為法律法規。第三要用事實說話,不要空泛講體育的重要性。”

對此,郭蔚蔚認為:“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過程中,體育和其他四育都是相關的,是不能分離的。但是體育還是有它自己最主要、最重要的任務。第一,是要通過學校體育,使我們的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得到改善﹔第二,學校體育要使青少年掌握一定的運動技能﹔第三,要通過學校體育,塑造、錘煉青少年的優良品質。我們需要找到很多例子告訴孩子和家長,體育好、學習好和思想品質好,是一致的,三者之間不是悖論的關系。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