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聞分析:“體教融合”籃球能否先行?

王鏡宇、馬邦杰
2020年05月21日07: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體教融合”籃球能否先行?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新聞分析:“體教融合”籃球能否先行?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馬邦杰

  中國大學生體協和中國中學生體協19日在京與中國籃協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繼2017年11月簽署戰略合作關系備忘錄之后繼續攜手。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我們接下來會在教練員培訓和賽事體系上進行廣泛的合作,把體教融合、青少年體育和體育文化等各方面做到實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要求“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大背景下,籃球項目能否成為“體教融合”的先行者?

  參賽資格“互通”或可實現

  記者此前在對部分大學和中學籃球隊的調研中發現,校園籃球與職業籃球、社會籃球之間的確存在著隱形的壁壘。由於擔心球員流失,不少學校球隊的教練不希望自己的隊員去社會上的培訓機構接受培訓,對於職業俱樂部前來“挖角”的現象也很警惕甚至反感。與此同時,校園賽事和中國籃協的U系列青少年賽事在參賽資格上是嚴格區分開的,一旦參加過U系列賽事,就無法再進入校園賽事體系。

  姚明和大體協副主席申震均表示,希望改變這樣的狀況。姚明說:“我們會進一步協商現狀,看看如何規劃一個互相協通的、更好的狀態。”

  申震透露,校園籃球賽事可能會對以往“在籍、在讀、在訓”的參賽資格標准做出調整,鼓勵校園球隊與職業俱樂部合作提高水平。

  “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鼓勵職業俱樂部和學校去共建。原來我們學校系統的比賽從資格上要求(參賽選手)一定要在籍(有學籍)、在讀(在學校上學)、在訓(在校隊訓練)。違反其中任何一條,是沒有資格參加教育系統的比賽的。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鼓勵職業運動隊,利用好的場館設施、高水平的教練團隊,去幫助學校運動隊提供訓練的資源,提供高水平的訓練。另一方面,我們教育系統賽事的主辦方,在‘在籍、在讀、在訓’條件上靈活處置一下,比如‘在訓’,平日可以是在學校訓練,但是周末和假期可以到職業俱樂部去訓練,接受職業俱樂部的指導,這樣我們大量的高水平運動員資源就可以整合了。”

  自姚明擔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以來,對於體教融合的話題一直非常關注。2017年雙方開始戰略合作之后,大學生球員登上了CBA全明星賽的舞台,在CBA選秀中也獲得了更多的關注和青睞。據悉,中國籃協和大、中體協還在考慮更為大膽的嘗試,探討將初、高中聯賽和傳統體校、U系列賽事融合發展。在被問到這個話題時,姚明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但承認“這是我們互相協商的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提升教練員水平 突破校園籃球競技瓶頸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家長對教育的普遍重視,優秀的青少年籃球苗子往教育系統流動的趨勢明顯。但是,教練員水平是制約國內普通高校和初高中球隊競技能力提升的瓶頸之一。雖然近年來也有像白江、陳磊等專業運動員出身的知名教練前往高校執教,但是籃球專業能力較高的教練前往教育系統的隊伍還是有較高的門檻和較多的限制。與此同時,原有的校園體系的教練員在籃球專業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姚明表示,教練員的培養和成長至關重要。

  “我們希望通過和大體協的合作,包括和一些名校的合作,把教練員培訓體系做得更深。這是我們簽署協議中的第一項。希望把教練員培訓、認証做得更好,因為我們可能更關心運動員的成長,但是運動員又是從哪裡來呢?都是靠我們教練員把他們帶出來,教練員的成長是我們的重中之重。”

  姚明還希望能打通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大學的體系,因為這“不僅僅是為運動員將來能否成為教練作鋪墊,更重要的是通過進入學校,讓他們再次進入社會”。

  申震也認為,一個體育項目發展的根基是教練員的水平,而教育系統的籃球教練員水平不足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共識。雙方迫切地希望搭建一個教練員的培訓體系,分級別進行認証。

  他說:“我們和中國籃協現在醞釀的階段,大概分幾個級別,從低級別一直到第四甚至第五級別。頂級教練員的培訓沒法模塊化,其他級別是可以模塊化的。教練不僅僅是對隊伍的指導,還有運動心理學、運動醫學,包括隊伍的營銷、管理、法律、外語等,都要有綜合素質的提升。教練員的體系搭建之后,我們面向所有學校系統的、俱樂部系統的、體育系統的這些教練員全部參加我們的教練培訓體系。教練體系層次提升之后,我們運動隊的水平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共享數據“預知”未來?

  中國大、中體協和中國籃協此次合作的另一個重要內容,是大數據平台的合作與共享。在一些籃球水平比較高的國家和地區,專業機構會對一名球員從小到大的身體指標、技術表現有非常翔實的記錄,還有機構去做不同年齡段球員的技戰術分析和排名。最近幾年,國內在這個領域也已經起步。姚明認為,大數據的應用是籃球未來發展的方向和趨勢之一。

  “據我所知,已經有社會機構在做這方面的事情。我覺得有這樣的大數據,有這樣的排名,非常好,但有些事不一定我們中國籃協自己來做。有了這些數據,除了(解決)注冊資格問題之外,我們可以對運動員的成長進行很長很多的跟蹤,包括他/她10歲的狀態是什麼樣,15歲的狀態是什麼樣,20歲的狀態會是什麼樣。包括身高、體重、最基本的運動能力、他/她所參加的比賽的追蹤,(這些)可以使我們更清晰地去了解一個運動員,去預測他/她的未來。”

  申震表示,中國籃協正在搭建自己的大數據平台,而學校體育也有自己的平台,雙方已經達成共識要實現數據共享。他說:“我們的數據會導入籃協的系統裡,成為一個大的籃球體系的數據。現在,他們的數據是不全的,他們統計的籃球人口也沒有包括學校系統。整合起來后,整個中國籃球的提升,就有數有底了。我們這個大數據系統目前也不完善,將來包括耐克中國高中聯賽等賽事的數據都要整合到一個平台上。”

  籃球先行 打造模版

  4月2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會議指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國籃協和中國大、中體協的最新合作,也是在這個大背景下展開。

  申震認為,雙方合作的基礎,是對學校體育的意義、目標和任務達成了共識。他說:“以前體育和教育的目標是不一樣的,體育系統就是拿金牌、拿成績,教育系統的目標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立德樹人。我們跟中國籃協合作,首先把目標和任務達成一致,從培養全素質人才的角度,去發展整個中國籃球,包括弘揚籃球文化。至於籃球的頂尖人才,肯定是要到中國籃協的體系之內的,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姚明認為,中國籃協與大、中體協的合作,著眼點在於夯實項目發展的基礎。

  “在學校裡我們很多時候要追求一個基礎。普及是個基礎的東西,如果沒有普及,就沒有提高。每個階段的優先目標,我們要看得非常清楚。我們在年齡越小的階段,越需要去強化普及的概念,不要急於去做拔高的事。特別在學校,除了尋找優秀的苗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創造良好的學校體育文化。就像很多文藝社團、其他的興趣愛好社團,體育社團在學校的發展,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想,體教融合是未來,我們從上到下比較堅定地認同,任何事情都需要和學校緊密結合。”

  申震表示,大、中體協與中國羽毛球協會等其他運動項目協會也有合作,而與籃協的合作已經比較深入。

  “我們和中國籃協已經到了一個相互融合的階段,就是從骨骼到肌肉,下一階段發展到血液之中的合作。18-19賽季的大學籃球聯賽是改革的元年,姚明在賽制的制定、技術方面給予了很大支持。過去一年,籃球的帶動和引領作用特別大,我們與中國羽協、乒協合作得都很好。希望通過與籃協的合作,尋找一個模范模式,去帶動和引領(其他項目的體教融合)。”申震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