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青少年足球題材電影《出巴西記》項目介紹

2020年05月21日11:04

片名:出巴西記(暫定名)

類型:劇情/青春/足球

時長:150分鐘

進度:劇本定稿

拍攝地點:巴西/中國

身披光環 肩扛重任 少年英雄懵懂走出國門

苦其心智 餓其體膚 足球王國見証追夢少年

商業轉型 舊夢難尋 鏗鏘之歌難掩理想之殤

歷史回眸 沉浮難料 青春光輝映射至真年代

2013年,中國健力寶足球隊重返巴西參加留學20周年慶

故事開始於九十年代初,22名14-16歲意氣風發的少年足球精英在總教練和隨隊人員的陪同下奔赴首都機場。他們是從全中國的各個省隊海選出來,作為第一次舉全國之力派往巴西學習桑巴足球的少年英雄。他們肩扛全國人民的殷切希望,希望學成歸來后可以一舉率領中國足球沖出亞洲,走向世界。李靖眼巴巴地恭候在機場,希望躋身英雄之列,被義正詞嚴地拒斥在外。

本影片以虛構人物李靖一波三折的追夢之旅,真實地穿插起遠在巴西的台灣同胞、巴西教練、當地普通人和各個生龍活虎的中國球員,不但以詼諧和悲壯的口吻追尋了歷史的回眸,而且亦真亦幻地糅合了若干特點鮮明的群英譜。

足球小將們在巴西開始放飛想象的翅膀,學著在巴西奔放和通透的藍天下盡情翱翔。然而,當時國內已經在醞釀從計劃經濟下的省隊向市場經濟下的俱樂部制轉變。

此時的李靖雖然被發現確實是個門將天才,但他的眼睛又出了問題。國內的變化讓他更加困惑自己何去何從,同樣的還有那些克服重重困難堅守世界杯舊夢的隊友們……

項目策劃張浩月(左)採訪當年留學巴西的中國健力寶青年足球隊主教練朱廣滬(曾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和上海市足協主席)

童影廠在2018年與當年健力寶足球隊的代理公司廣東拓天體育顧問有限公司一拍即合,雙方對拍攝一部重溫經典、激發兒童對足球的興趣和拼搏意志的電影非常興奮。在公司執行董事、健力寶賽事執行總裁朱繼征的幫助和推動下,同年5月一直到次年2月,童影廠進行了若干次對前健力寶球員與教練的實地採訪調查,高效細致地完成了對30名採訪對象的前期調研,例如朱廣滬教練以及李鐵、黃勇、鄭斌、張永海、張然、商毅等健力寶足球隊元老,以及當年《足球周報》的記者趙植萍等。很多健力寶隊員現在都在國家或者甲級俱樂部層面擔任重要職務,還有的致力於普及少兒足球,希望從根本上為中國足球的崛起培養有興趣有潛力的人才,所有這些足球界的棟梁和精英之才,對個人成長、生活趣事和對中巴足球的感悟等若干方面做了或者幽默、或者深情、或者客觀的各種回眸。在積累了大量生動真實的文字、圖片及視頻素材的基礎上,童影廠廠長黃軍親自開始著手劇本創作。經過反復打磨,目前已完成劇本創作,正在籌備中巴合拍。

項目策劃張浩月(左)和制片魏鈺潔(右)採訪當年留學巴西的中國健力寶青年足球隊隊長李鐵(現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

本項目在主題、藝術和市場營銷方面,體現出若干熱點:

1.充滿青春熱血和理想激情的球星原型:經過對歷史事件中人物原型的提煉與再創造,向純真年代和追夢英雄們致敬。

2.足球精神對兒童的鼓舞激勵作用:不堅持到最后一分鐘,不知道結果(從搶到球到攻入門隻有平均一分半鐘)。

3.與當今現實問題的直接對話:

(1)中國足球世界夢的艱難探索﹔

(2)個體在世界格局中尋求自我成長﹔

(3)對我國足球教育的啟示;

4.深得人心的90年代懷舊風潮

(1)健力寶球星們的成長足跡第一次被搬上大銀幕,可以極大滿足眾多球迷的好奇與懷舊心態﹔

(2)90年代流行文化在足球中的體現:蘑菇頭/四大天王歌曲/服飾等元素﹔

5.巴西實景拍攝:狂歡節、球賽和聖保羅市景

本片編劇兼導演黃軍說:“中國的足球健兒和民眾球迷為了實現足球強國的夢想,幾十年如一日,幾代人如一人的奮斗、失敗,再奮斗,再失敗,永不放棄,奮斗不止。體現了中國人民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和頑強意志,這種精神已超越了勝敗評判,而轉化成一種蓬勃向上的奮進的力量。本片通過一群懷著足球夢想的少年與教練艱難曲折的巴西行,塑造出一群姿態各異的群雕,隱喻和展示出中國足球悲愴而激越的主題與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