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青少年戶外探險題材電影《非同小可》項目介紹

2020年05月21日11:08

片名:《非同小可》(暫定名)

類型:戶外探險/家庭

時長:90分鐘

進度:后期制作中

劇照:主角小可和程然自制了簡易工具,正在緊張地抓兔子。

暑假,五年級的小可和曾當過特種兵的叔叔程然一同踏上了極具挑戰的沙漠穿越之旅。小可在旅途中,學到了很多新鮮的知識和技能,看到了很多沙漠奇景,更是經歷了各種生存挑戰,和叔叔的友誼也升級為了家人的親情。這是一個關於少年成長的故事,也傳達了人與自然的環保主題。

這不僅是一場沙漠穿越之旅,也牽涉到一樁是非善惡的疑案,主人公小可化身探險家和小偵探,帶著小觀眾一路向前,在沙漠之旅的同時經歷了人物和親子關系的成長。

導演張郁強這樣闡述該片的創作理念:“我們希望把沙漠拍的很美。在人們心中,沙漠是貧瘠、荒涼、枯燥,甚至有時是恐怖的。但是,它是我們地球母親的一部分,它存在著,就有存在的道理,就一定有它獨特的美。我們的影片裡的小可,很快從現代的城市進入並穿越騰格裡,沙漠的黃昏和清晨、烈日和夜晚、星辰和皓月,無邊的蒼黃和在沙丘中挺立的楊樹林,青翠的梭梭苗圃和富饒美麗的綠洲,還有在輝煌的朝陽下旋轉的風車。他會看見過去從未見過的、象征騰格裡沙漠之魂的駱駝、認識騰格裡小精靈的沙漠野兔、神奇的沙漠海市蜃樓、天昏地暗的騰格裡沙塵暴,也感受到沙漠的壯美。可以想象,他將來怎麼會感受不到草原的美、湖泊的美、高山的美……他怎麼會不熱愛周圍的一切?這樣的孩子,一定是可愛的孩子,長大了一定是美好的人,是具有責任感的人。”這也是他的“叔叔”程然帶他穿越騰格裡的初心。

“叔叔”程然的另外一個用心,就是讓小可認識自己,接受新的“家”。兩個人的矛盾沖突的發展變化,是全片的一條主線。但是,出乎叔叔意料之外,小可通過邂逅納爾蘇一家,特別是與韓家春父子傳奇經歷,還有出現在他身邊的其他人和事,第一次接觸到了一個從未接觸過的社會和人,初步知道了社會的復雜,生活的艱辛,雖然也有黑暗和丑惡,但更多的還是鍛煉了他勇敢堅毅的性格,收獲了溫暖和美好的情感。這段經歷使他有了一次認知和成長的“飛躍”,所以,當結尾時,他對媽媽和“叔叔”(已經是爸爸了)說,他要求將穿越繼續到底。因為,他愛上了騰格裡,愛上了大自然,更愛上了叔叔。他以孩子特有的善良和純真,愛著親人、兄弟、朋友、愛每一個人。影片裡有駱駝,象征著騰格裡沙漠﹔鏡頭中的風車象征著祖國。他將帶著叔叔給他的童年的珍貴禮物,迎著朝陽,走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