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青少年足球題材電影紀錄片《綠茵少年》項目介紹

2020年05月21日13:52

片名:《綠茵少年》(暫定名)

類型:紀錄/體育

時長:90分鐘

進度:后期制作中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時對中國足球的發展提出“三大願景”:一是提高國民健康素質,二是培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三是提高中國足球的競技水平,參加世界杯、舉辦世界杯和最后贏得世界杯。

從總書記講的對中國足球現狀和問題的認識,以及中國足球要實現的目標來看,足球的競技水平和提高足球的普及程度是一脈相承的,而且相互之間有著密切聯系。青少年足球工作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整個青少年體育教育事業發展和中國足球騰飛的一個重要抓手。基於此,我們從2018年開始策劃拍攝一部反映青少年足球事業的紀錄片。通過影視紀錄片的藝術形式,展現青少年在足球事業上追夢、筑夢、圓夢的歷程,彰顯擔當、信任、團結、協作、友誼、毅力、公平公正等價值觀念,弘揚不忘初心、艱苦奮斗的精神。通過影視獨特的宣傳作用,激勵中國青少年為夢想而奮斗,助力青少年足球事業發展。

用鏡頭默默關注,切近真實地紀錄小球員們的所歷所思

本片採用紀實手法,對陝西省延安市志丹縣少年足球隊准備和參與2019“哥德杯中國”比賽的全過程,真實記錄中國與世界各國青少年為夢想而奮斗的歷程。視角切入點為志丹少年足球隊,代表了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的典型。

延安市是中國革命聖地,志丹縣是中國革命的“紅都”,承載了新中國建立過程中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革命精神。在足球運動方面,志丹縣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2010年,成為全國第一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19所學校入選國家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3所中小學都有足球場地,10所幼兒園納入校園足球定點園,60余支隊伍常年參與全縣校園足球聯賽、杯賽,切實體現了發展振興足球事業“從娃娃抓起,從基層抓起,從基礎抓起,從群眾性參與抓起”。

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少年體育運動以及足球運動均十分關心。2014年3月訪問德國期間,習近平觀看了志丹少年足球隊與德國沃爾夫斯堡青訓隊的比賽,親切看望了志丹隊的小運動員們,並對他們說,“我希望你們通過這次來德國培訓,在中國青少年足球方面發揮帶動作用。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國足球事業。我看好你們,看好你們這一代。我希望將來你們能夠成為出色的足球運動員。”

鏡頭隨志丹少年隊,投注到“哥德杯中國”世界青少年足球賽。該賽事由被國際足聯授予“世界青少年杯”(“小世界杯”)稱號的“哥德杯”授權中國舉辦。比賽於2019年8月10日至16日在青島舉行,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353支球隊進行了900多場比賽。本片真實紀錄包括志丹隊在內,來自各國的參賽隊伍,在組委會、志願者們的精心組織和當地政府及有關各方大力支持下,在“不同的膚色、同一個世界”的競技賽場、交流平台、歡樂舞台上,發生的一幕幕動人故事。其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裁判和志願者們,向孩子們傾注最真摯的熱情,也收獲最富足的意義,體現了社會各界為青少年足球事業共同做出的努力。

隊友王婭蓉、李佳瑤、賈婷婷交流訓練心得

通過參加小世界杯比賽,孩子們同享以足球為紐帶的國際友誼歡樂盛會,有了滿滿的收獲和啟發。無論今后她們走上什麼樣的人生道路,足球已經切實為她們帶來了強健體魄、團隊精神、奮斗動力和寬廣視野,面對未來,她們將繼續為夢想而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