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青少年搏擊題材電影《武漢伢,不服周!》項目介紹

2020年05月21日14:30

片名:《武漢伢,不服周!》(暫定名)

類型:體育勵志(抗疫背景)

時長:90分鐘

進度:劇本創作中

《武漢伢,不服周!》是一句武漢方言,伢:讀yá,指“小孩”的意思,很接地氣,很親切﹔不服周:湖北方言,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語,現指“不服輸”的意思,有著楚文化骨子裡的倔強、堅韌與頑強,彰顯著武漢城市的英雄氣概。

日前,《武漢伢 不服周!》青少年搏擊題材電影項目研討會在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主樓舉行,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執行主任黃軍,中影集團國家一級導演石建都和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團隊討論了體育影視對於疫情背景下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獨特價值和意義,並對實現《武漢伢 不服周!》從文學基礎到電影作品的轉化所需要的各種工作事項和操作路徑進行了詳細探討。

童影廠廠長黃軍(左4)率團隊與導演石建都(右4)、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彭元(左2)進行項目會談

《武漢伢,不服周!》是搏擊題材的青少年勵志故事,在2020年武漢封城抗疫的背景下展開。正上初中的武漢少年吳漢生正值成長叛逆期,因為與媽媽吵架而賭氣沖出家門,獨自在外游蕩。武漢因疫情緊急突然封城,母子倆從此失聯。身為護士的媽媽投入救治病患的抗疫一線,漢生被一家搏擊健身館的器械維護師江致遠所收留。在整個禁足隔離期間,江致遠與漢生在健身館裡發生一連串的故事,兩人的關系從矛盾到和諧,江致遠用搏擊運動引導漢生強身健體,實現心理和人格的成長。同時在對孩子的關愛與引導中,江致遠也實現了自身性格弱點的蛻變。在隔離期間,漢生通過媒體以及對周圍的人與事的感受與觀察,見証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政府帶領全國人民打贏人民戰“疫”的偉大時代壯舉。通過對武漢城市光榮歷史的再學習,通過在抗疫斗爭中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基層社區人員、快遞小哥、一線公安干警、志願者等人物表現的蘊含在廣大人民身上的英雄精神,重塑了漢生心中的英雄觀,實現體格強健、學業進步、人格提升、心智成長和自我超越。

影片希望通過生動的故事、鮮活的人物,達成以下社會意義:通過疫情期間各種社會生活的觀察、參與和感受,激發青少年的愛國主義熱情﹔重塑青少年“英雄觀”,用“勞動中的平民英雄”置換“漫畫中的超級英雄”﹔講述武漢的英雄歷史與人文精神,擦亮武漢的城市榮譽﹔展現體育運動以及和諧家庭對青少年體格、學業、人格、心智成長的重要性﹔消除長時間宅家隔離給青少年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