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青少年足球題材電影《旋風女隊》項目介紹

2020年05月21日14:50

片名:《旋風女隊》

類型:體育勵志

時長:94分鐘

編 劇:張延紀 康靜

導 演:鐘海

制 片 人:黃軍

主 演:王莎莎 飾 吳小麗﹔吳軍 飾 符長風﹔楊心儀 飾 百竹﹔范小勤 飾 小勤

出品單位: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海南一品天成影業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

2006年,支教足球教練肖山來到海南瓊中中學,他用“練足球管飯”的條件,把一群來自偏遠山村的女孩兒聚集在一起,組建了一支女子足球隊。海南瓊中是貧困山區,這群孩子,曾是赤腳在田裡干農活、連足球都沒見過的山裡娃。她們為了足球夢想在山窪窪裡日以繼夜地奔跑、訓練,隻為了告訴人們——山裡娃踢足球,一樣可以踢出未來。她們憑著滿腔熱情和一股韌勁,踢出了大山,闖向了世界。2015年,瓊中女足在有“小世界杯”之稱的瑞典“哥德杯”青少年足球錦標賽上奪得了首個世界冠軍。

2017年8月,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會見了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瓊中女足隊長王靖怡作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受到了習總書記的接見。習總書記勉勵瓊中女足:要好好努力,好好踢球。

劇照:教練帶著隊員們在山中拉練

《旋風女隊》就是以三次斬獲“哥德杯”冠軍的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瓊中女足為原型,以一種詼諧幽默的手法,講述了一群從未見過足球的黎族女孩在一位落魄足球教練的帶領下,克服重重阻力,在歡笑與淚水中追求足球夢想的故事。該片展現了體育精神與青春激情,並且融入了優美獨特的黎族風情和大量的幽默元素。該片由武林外傳中的“莫小貝”王莎莎、演技精湛的人氣童星楊心儀擔任主演,張思德的扮演者吳軍友情出演,是一部青春體育勵志喜劇。

鐘海導演希望通過大銀幕,把瓊中少年自強不息、奮勇拼搏、昂揚向上的青春精神風貌,傳遞到當代少年兒童的心中。影片充滿了正能量、充滿了青春、活力、昂揚向上的氣息。

該片於2017年10月16日在全國上映。隨后,全國校園、青少年宮、學生活動中心、農村放映等公益活動有序推進。影片和系列活動得到了中宣部文藝局、國家體育總局、瑞典駐華大使館、海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海澱區委教工委等單位的大力支持﹔獲得了於藍、於洋、謝芳等著名藝術家,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等專家的鼓勁喝彩﹔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上百家媒體進行了關注報道﹔得到了師生家長等各界觀眾的一致好評。影片主人公在艱苦條件下,對足球的熱愛和為夢想而拼搏的精神深深地觸動了小觀眾,學生們表示:“一群山裡的孩子從最初對足球毫無了解,到最后走出大山,真正做到了用足球、用她們所熱愛的東西來實現夢想,是一種特別正能量的體現。她們的失敗能感染到我,她們的成功令我心潮澎湃,希望有更多的這樣的影片出現。”

《旋風女隊》新片發布會,中影集團領導、影片主創團隊與瓊中女足合影留念

《旋風女隊》獲得了多項國際國內大獎,包括: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兒童片提名﹔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少兒影片﹔第13屆中國國際電影節最佳中國兒童片特別獎、最佳兒童女演員、“我最喜愛的兒童片”三項大獎﹔第48屆意大利季福尼電影節“6+年齡段特別獎”﹔第三屆中國歐盟電影節暨中歐青少年電影節中歐電影文化交流特別貢獻獎﹔入選教育部辦公廳、國家電影局印發的“第38批向全國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等。

以影片《旋風女隊》拍攝為契機,在推動中國兒童電影發展、助力青少年足球事業、履行企業社會公益的共同願景下,經中影集團牽線,一場各界聯合振興中國少兒影視事業及青少年足球事業的活動蓬勃開展:阿裡巴巴集團關聯公司——螞蟻金服集團對瓊中女足在球隊健康醫療、專業訓練以及智能化管理和文化教育方面予以長期資金和技術支持﹔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與北京市八一學校將在兒童影視文學創作、觀影及影片研討、兒童影視教育培訓、社會校園影視合作 、聯合成立“兒童影視教育基地”等領域深度合作﹔中影集團與“哥德杯中國”達成戰略合作﹔八一學校與瓊中中學達成校際聯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