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一部中巴合拍的電影——《出巴西記》

2020年05月21日16:20

英語片名:Dreams of Brazil (暫定名)

類型:劇情/青春/足球

時長:150分鐘

拍攝地點:巴西/中國

進度:劇本定稿

在整個南美洲,巴西從面積、人口到GDP均位列榜首。巴西電影曾創造過如同巴西足球般的輝煌,浪漫哀婉的《花好月圓》、感人至深的《中央車站》、暴力殘酷的《上帝之城》,以及兩部剖膚及理的《精英部隊》,在國際上屢獲好評。巴西電影市場開放度較高,國外投資較為活躍,2019年巴西電影票房總收入約50億元人民幣,鑒於巴西的普通電影票價比我國便宜許多,平均每張票7元人民幣左右,故人均觀影次數不少於中國。

對於這樣一個電影歷史和中國差不多長,但在類型化和國際化上都較為成熟的國家,足球是他們屢次表現、而且善於駕馭的題材。與巴西一起合拍讓中國球迷魂牽夢吟、況味交織的健力寶足球隊留學巴西的往事,是始於偶然、且行進於不懈努力的征程。

中國駐裡約總領館參贊級領事徐元盛先生(左3)與《出巴西記》主創團隊會談,指導中巴合拍事宜

在本項目劇本創作基本完成之際,一位巴西紀錄片的編劇兼導演來到北京,故地重游當年留學中國的母校北京電影學院。這位年輕的巴西女導演點亮了童影廠把本項目發展為中國和巴西合拍電影的靈感。隨后,童影廠聯系了同為中影集團所屬的兄弟單位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獲悉該公司擬赴巴西推進簽署中巴電影合拍協議。總經理劉春大力支持中巴合拍該影片設想,不但推薦了常駐中國的巴西電影人愛德華與童影廠進一步接洽,而且在出訪巴西期間向巴西電影界積極宣傳該項目。愛德華也應邀來到童影廠,從巴西的足球文化到視覺呈現技術及中巴合拍相關事項,現身說法進行了講解。

與此同時,童影廠積極聯系與巴西緊密合作的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及在巴西投資的中方企業的指導與支持。在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調查副專員呂江的熱心引薦下,童影廠與中國駐巴西裡約總領館領事徐元盛取得聯系。徐元盛表示,裡約總領館在總領事李楊的領導下,積極推進中巴影視交流。徐元盛利用回國休假期間,專程來到童影廠,推薦巴西本土一流影視公司和足球俱樂部與童影廠合作,支持將該項目打造成新時代中巴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典范。

目前,巴西數家影視公司組成的合作方在看過《出巴西記》項目書及劇本大綱后,明確表示將以不低於20%的投資額參與項目。我們期待更多有實力的中巴影視界和企業界朋友加入項目合作,共同助力青少年足球事業和中巴友好關系加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