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湖北部署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 遼寧推進體育強省建設

2020年05月22日14: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湖北省體育局部署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十四五”規劃編制

5月14日下午,湖北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省體育局局長胡功民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進行部署。

胡功民對前期規劃編制工作情況給予肯定,他指出,湖北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已進入全面啟動時期,召開規劃編制領導小組會議,目的是深入學習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規劃編制工作的主要精神,領會精神實質﹔認真謀劃規劃編制工作方案,安排好目標體系、確定好工作任務、劃分好時間階段﹔明確規劃編制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基本要求,確保規劃編制工作有依據、有方向。

胡功民強調,規劃編制工作要正確把握時代背景,認清當前我省體育發展面臨的總體形勢和所處的歷史方位,面對新形勢,做好應對新挑戰的准備。要把建設體育強省作為規劃的主題主線,以體育強省來統領規劃編制。

在目標確定上,要加緊對表,認真謀劃。規劃指標要對表《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對表體育發達省份,對表體育發展新要求,確保指標選擇科學合理。

在體系布局上,要編制1+8的規劃體系。既要繼承原有規劃方向,也要有新的突破,形成符合“十四五”時期特點的內容體系。

在措施出台上,要硬化新舉措,著力構建新支撐。要強化戰略導向,深化改革創新,認真謀劃項目,形成共建格局。

在思路選擇上,要謀劃新思路,奮力實現新突破。堅持以目標為導向,以問題為導向,以效果為導向。

胡功民要求,要明確職能分工,強化工作責任,努力提高規劃編制的質量水平。

副局長周勇主持會議,副局長水兵、駱啟義、奧體片區黨委書記鄭李輝出席會議並就各自分管工作的規劃編制提出工作要求。

會上,規劃財務處匯報了規劃編制工作進展情況,群體處、競體處、產業與基建處負責同志進行會議發言。局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及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參加會議。

2、遼寧省體育局推進體育強省建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省

“今年一月份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局上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備戰,兩手抓、兩手硬。疫情防控緊張有序、扎實高效,沒有出現大的紕漏﹔在全國、全省賽事活動暫停的情況下,全局冬訓備戰工作按部就班、穩步推進,基本上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各運動隊伍紛紛取得了階段性的訓練成果。目前,全國、全省疫情發展趨勢穩定向好,下一步我們的工作重心也將轉向恢復到正常的工作狀態和節奏上來,全力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為全面完成2020年各項工作任務布好局、開好頭。”5月15日,遼寧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凱向記者介紹說。

據了解,遼寧省體育局於1月27日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時下發《遼寧省體育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省體育局防控疫情工作指揮部關於落實責任強化擔當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個文件﹔1月28日,根據省疫情防控指揮部1號文件的相關要求,省體育局在第一時間向全省各市體育行政部門發布《關於暫停省級體育賽事及活動的通知》﹔2月8日元宵節,省體育局黨組發布《致廣大運動員、教練員的一封信》,向奮戰在“防疫情、保冬訓”一線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送祝福、獻關愛。

在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省體育局本著“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初心與使命,充分發揮體育抗“疫”的職能與作用,向全省社會各界及人民群眾發出居家健身倡議,通過各種具體舉措對居家健身鍛煉提供詳實的指導措施與方法——於2月12日在抖音線上舉辦“‘在家鍛煉 抗擊疫情’2020遼寧省居家健身達人秀”,截止2月24日,共有466.9萬人瀏覽,10萬余人點贊﹔充分利用明星運動員的專業及社會影響力資源,協調丁霞、顏妮、郭艾倫、王軍霞等遼寧體育明星,結合不同運動項目的特點,拍攝並發布了一批居家健身鍛煉指導視頻,深受社會各界歡迎。

當前,遼寧省體育局所屬各運動隊共有1100余名運動員、教練員及工作人員在國內外正常訓練。省體育局局疫情防控指揮部科學研判疫情形勢,結合實際情況,統籌調度國內外訓練資源,及時調整訓練計劃,因時因地創新訓練方法,用遼寧體育人的實際行動抗擊疫情。

宋凱表示,下一步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停、不能鬆,還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奪取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同時,全局的工作重心也要逐漸恢復到正常的工作狀態與節奏上來。

宋凱指出,“2020年,遼寧省體育局將要繼續以‘健康中國、運動遼寧’為主線,全力以赴做好冬運會、奧運會及全運會備戰,重點謀劃‘三大球’振興發展工作,全力打造‘遼寧體育鐵軍’,並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增強遼寧競技體育為省、為國增光添彩的能力。” 

3、甘肅省級體育協會積極開展扶貧活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扶貧

2020年5月14日,甘肅省籃球運動協會和省圍棋協會在省體育局、省體育總會的組織帶領下,赴華池縣喬川鄉章橋小學開展“扶貧啟智、送教下鄉”的主題活動,向學校捐贈了籃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繩、毽子、呼啦圈等一批體育器材。省籃球運動協會向喬川鄉章橋小學捐贈運動服70套及籃球器材,並選派蘭州精煉者青少年籃球俱樂部的教練徐鴻釗為學生上了一堂生動活潑的籃球技術輔導課。省圍棋協會秘書長蔣立峰代表協會捐贈了圍棋器材並為孩子們上了一堂妙趣橫生的圍棋課。省體育局一級巡視員錢萬杰、省體育總會秘書處負責人蘇延林、華池縣委副書記吳陸平及省體育局經濟處、人事處、省體工一大隊、省航校、省體科所、蘭州體育館、省籃協、省圍棋協會等部門和單位相關人員參加捐贈活動。

華池縣喬川鄉是省體育局對口幫扶點。此次體育扶貧活動受到了華池縣喬川學區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凝聚了人心,匯聚了人氣,更聚合了各方的力量和資源,激發了鄉村發展的內在動力。華池縣喬川鄉章橋小學的師生們表示,衷心感謝甘肅省體育局、甘肅省體育總會、甘肅省圍棋運動協會、甘肅省籃球協會的捐贈善舉和精彩的授課。在今后的學習生活中,要把各級領導的關愛化作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的動力,回饋社會各界的關愛,用學到的知識回報社會、回報國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甘肅省體育局、甘肅省體育總會認真落實國家體育總局和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體育扶貧工程的安排部署,緊緊圍繞甘肅省脫貧攻堅任務,主動將體育扶貧工作納入到全省總體部署和工作體系中,推動“突出體育扶貧,扶出體育特色”的系列工作,倡導並組織省級體育協會積極開展體育扶貧活動。

4、四川省體育局召開局系統“見習員”座談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座談會

為大力推進四川體育“123456”發展戰略中的“人才培養提升工程”,實施《四川省體育局系統干部人才“1+5”跟蹤培養實施計劃》和《四川省體育局系統“見習員”培養工作方案》,提高省體育局系統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助推干部職工實現“文武兼備夢”,更好促進四川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5月19日上午8時,省體育局召開局系統“見習員”座談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局系統35名“見習員”及局機關部分年輕干部輪流發言,交流心得體會,分管領導及各處室負責人作點評。

羅冬靈局長指出,這是一次匯報會、展示會、交流會、“PK”會、伯樂式會,他對局系統“見習員”的不懈努力和茁壯成長用“三個看”表示充分肯定,在“見習員”們身上看到了熱愛、看到了激情、看到了希望,同時也客觀地指出了“見習員”們目前還存在的三個共性問題:“隔山望火”——還沒有找准定位、“雲裡霧裡”——還沒有進入角色、“隔靴搔痒”——還沒有學到真經。最后羅冬靈局長以“經風雨、見世面、學真功,爭做新時代四川體育持續發展的接班人”為主題,向局系統“見習員”及年輕干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偷師學藝”的鑽勁。要學“魂”,帶著學習的眼光去觀察、去體悟,去鑽研業務、去學習項目,學習運動項目的規律、趨勢、特點、類別、技戰術、科研運用等,積極投身到項目中去。隻有抓住業務的“魂”,才有發言權和指揮權。二是要有“鑿壁偷光”的精神。要學“神”,管好自己和團隊,學守時、學禮儀、學沉穩、學調研、學談心談話、學謀劃、學布局、學制度、學榜樣、學習慣、學團隊、學反思。三是要有“珠淚偷彈”的韌勁。要學“吞雲”,年輕干部要有吞吸雲霧、容納天地的氣度和胸襟,受得了委屈、經得住打擊,特別是在不被重視、未被看好、沒被重用的逆境下仍要堅守初心、奮斗不息,虛心接受意見建議、有效改進方式方法、不斷提高能力水平。四是要有“偷天妙手”的本領。第一要有“學”的本領,學與行要結合、知和行要統一,深刻領悟“見習員”的內涵,把見識到的、學習到的轉化形成自己獨有的認識。第二要有“思”的本領,要善於思考,遇到問題和困難要積極主動地想對策、想辦法、想思路。第三要有“干”的本領,要干最苦的事、干最難的事、干最臟的事,深刻領悟“年輕干部是8點鐘的太陽”這一寓意。第四要有“說”的本領,練就講話的能力和風格,學會概括總結和精准提煉,用生動的語言講述情懷故事。第五要有“寫”的本領,寫材料要充分想象、精准收筆,體現出主題性、系統性、邏輯性、概括性、新穎性、知識性、生動性、經典型、優美性、感染性、操作性。第六要有“韌”的本領,做事要有韌勁,能夠堅持不懈,無論遇到苦心苦身的困難有多大都要勇於面對。第七要有“扛”的本領,要學會調節自己,學會減負、減壓,不斷提高抗壓能力。

四川省體育局“見習員”制度,是省體育局黨組為深入貫徹全國和全省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局直屬單位領導班子老齡化、年輕干部緊缺、年輕干部斷層斷檔嚴重等實際問題,根據對工作情況的綜合研判,以每2年為1個周期,每周期選派30名左右的優秀年輕干部參與直屬事業單位領導班子跟班鍛煉見習的創新人才培養制度。

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四川體育職業學院院長、局機關各處室負責同志、局系統所有“見習員”、局機關科級干部和部分借用(頂崗)人員參加會議。

5、青島打造“八分鐘健身圈”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圈

隨著疫情持續好轉,室外健身場所全面放開,戶外健身運動已經成為市民首選。目前,青島市室外健身場所已達9900余處,包括健身廣場、健身公園、健身路徑、社區健身中心、籠式場地、兒童樂園、開放的學校體育場地等多種形式。市內三區和嶗山區率先建成“八分鐘健身圈”,廣大市民戶外健身不出遠門、舉步可就。

青島市體育局局長車景華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裡面關於群眾健身工作的內容當中表示,市體育局將攜手區市加大體育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力度,聯合園林部門依托市區“金角"“銀邊",見縫插針建設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打造舉步可就的"八分鐘"健身圈,為市民健身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6、廈門重啟線下體育培訓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培訓

上個周末,“休眠”近4個月的廈門線下體育培訓正式重啟。據該市體育局群體處介紹,廈門市超過九成的體育培訓機構都已“復工”,廈門線下體育培訓重啟走在全國前列。

在眾多的線下體育培訓機構中,青少年體育培訓是絕對的主力軍。上周六下午,在廈門體育中心足球訓練場,數十名綠茵少年在家裡憋了100多天后,終於開始在球場上撒歡兒地奔跑。廈門陽光青少年足球俱樂部各梯隊的孩子們,在教練們的指導下,有序恢復訓練。這家培訓機構是我市足球師資最雄厚的俱樂部之一,據悉,為滿足不同地域家長們的需求,暑假前后,該俱樂部在五緣灣的培訓點也將正式啟動。

根據市體育局的要求,線下體育培訓無須審批即可自行恢復常規培訓,因此無法統計恢復培訓的機構數目。但是根據要求,進行培訓的場館必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並經各區體育主管部門備案確認。截至昨晚,我市共有681個體育場館備案成功。對於重啟的線下體育培訓機構,市體育局將加大力度進行督導和指導。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