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從接近奧運到重新集結 中國女足將繼續提升

2020年05月22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從接近奧運到重新集結 中國女足將繼續提升

新華社堪培拉5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今年2月,中國女足在悉尼踢出了近年來對陣世界前十球隊最精彩的比賽之一,1:1戰平亞洲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亞隊。姑娘們雖僅以小組第二成績晉級奧預賽附加賽,但按照當時的狀態和全隊在逆境下激發出的凝聚力,賈秀全率領的球隊完全有可能晉級東京奧運會。

不過,在賽程因疫情影響不斷調整后,中國女足和教練組遺憾未能在狀態達到一個高峰時,拼下奧運會出線權,不得不重新制定計劃。球隊目前在蘇州集訓,繼續備戰賽程仍不確定的與韓國女足的附加賽。

本次集訓中,主教練賈秀全坦言,當時在澳大利亞打完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小組賽階段的比賽后,就希望能繼續把兩回合的附加賽完成,但最終沒有如願,現在看覺得未嘗不是好事。“第一是我們找回了主場,第二是王霜她們的回歸,我們現在是一個整齊的隊伍。”他說。

從主帥的話中也能看出,在2月克服了因隔離“近十天不動球”的困難以及三場小組賽的磨練后,中國女足現階段依然保持著強烈的信心,拼下老對手韓國女足。而在本期為戰術准備的集訓中,隨著主力回歸,人員齊整,相信全隊會在兩個方面繼續提升。

主力回歸 陣容磨合

受疫情影響錯過小組賽階段的王霜、姚偉等主力球員,本次集訓再度入選。其中,王霜一直被認為是前場的核心球員,而姚偉在2019年雖第一次參加世界杯,卻在后腰位置上有著不怯場的穩定發揮,逐漸在國家隊中場人選中成為主力。

她們的回歸,對教練組來說無疑是利好消息,這將使得中國女足的中前場組合和戰術選擇更為豐富。

在2月的小組賽階段,老將馬君和俱樂部隊友姚凌薇搭檔,成為球隊中場新的攻防樞紐。對陣澳大利亞隊時,作為國家隊新人,姚凌薇有著出色表現,面對對手的逼搶,幾次轉身擺脫、合理出球,成為中國隊反擊高效的一個關鍵。而馬君不惜體力的奔跑和果斷的前插,以及助攻唐佳麗打入幾乎要“絕殺”澳大利亞隊的精彩一球,同樣是那場比賽全隊發揮驚艷的一個縮影。

在王霜、姚偉等主力回歸后,中國隊的中前場乃至鋒線上,將會有怎樣的重新配置和戰術選擇儲備?相信在本期和未來集訓中,將是教練組在陣容磨合上考慮的一個方面。

戰術和體能更好結合

賈秀全到本月執教球隊已有兩年。這期間,盡管曾被外界質疑過防守反擊的打法是否適合球隊,但這位本土主帥中的佼佼者用行動証明,他的理念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防守反擊。

“在什麼區域去防守,在什麼地方去壓迫,怎麼壓迫出來好的機會,其實我們有自己的體系,”去年法國世界杯期間,賈秀全曾對記者說。他的戰術思想也在戰平澳大利亞隊的比賽中得到充分體現。

當時在悉尼,雖是客場作戰,中國隊全場用“跑不死”的精神,嚴格執行教練部署,在穩固防守基礎上,高位逼搶、局部壓迫、爭搶二點球,反擊簡練流暢,不僅全場不落下風,而且創造出的絕對機會比鋒線擁有克爾、富德和拉索這“英超三叉戟”的澳女足更多,踢出了近年來對陣世界強隊最精彩的比賽之一。

兩年來,為了能讓姑娘們與身體優勢明顯的歐美球隊抗衡,教練組一直在幫助球隊提升身體素質和體能,並且強調要結合球,這樣的儲備也是球隊如今的戰術體系所需要的。

本期集訓中,除了技戰術強化外,給球員做好打聯賽的身體上的儲備,也是教練組的目標之一。而在大賽上,如想在90分鐘裡有延續性的穩定發揮,如何將體能分配和技戰術表現更為合理和優化地結合,也將是一個提升的關鍵。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