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與伊朗國際著名導演馬基德合作《妹妹的翅膀》

2020年05月22日10:19

片名:《妹妹的翅膀》(暫定名)

類型:劇情/兒童

時長:90分鐘

拍攝地點:中國

進度:前期策劃、劇本創作

為了貫徹落實“以增進中伊友好為目標,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的號召,推進“一帶一路”電影合作,實現中國向電影強國跨越,2019年1月,中影集團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以下簡稱“童影廠”)與伊朗國際著名導演馬基德·馬吉迪簽署合作協議,聘請馬基德擔任編劇和導演,共同創作兒童電影精品。

2019年上半年,為了與馬基德導演合作首部兒童電影,童影廠進行了兩次大范圍的故事創意征集。馬基德導演在4月份來華與童影廠當面溝通篩選出故事創意,並在中影集團面向中國年輕編劇們舉辦了免費的大師工作坊。6月份馬基德導演寫出近萬字的劇本大綱,童影廠組織了全體創作人員討論會並把意見反饋給他。11月童影廠派出調研小組,奔赴河南考察民間雜技,為馬基德來華實地調研進行前期准備。同月童影廠領導和項目負責人應馬基德導演邀請奔赴伊朗,對大綱和調研相關問題進行了當面溝通,並參觀了馬基德導演新片拍攝現場。

雙方合作的意義已經初步顯現,具體分為三個方面:一是中國的電影人、尤其是真人兒童電影,可以向伊朗影人學習諸多編劇和表演方面的經驗。二是中國經濟的崛起也吸引了全世界廣大的電影制作人關注中國,努力創作增強中外情感交流紐帶的感人故事,這不但豐富了世界電影工業,也是向世界講述中國好故事的有效手段之一。三是加強了世界電影視野內的人文內涵和感性聯系,因為電影操作的復雜性高,中外文化差異大,電影合作周期長,甚至可以說,個體與個體間合作的順暢與否奠定了前面兩方面意義的基礎。

原定2020年2月中旬馬基德來華創作劇本的工作安排因故不得不延期,中國電影人的安危牽動著伊朗影人的心。馬基德最早向童影廠轉達了關心和問候, 並通過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於第一時間,向中國人民表達了誠摯問候和堅定支持:“我知道,近一段時間來你們正經歷著艱難, 我希望你們知道,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伊朗人民的心和你們在一起。毫無疑問,艱難和黑暗的日子必將過去,偉大的中華民族在歷史的長河中已經証明了自己的勤勞和勇敢,我堅信你們必將戰勝當前的疫情。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

中影集團童影廠也同樣時刻牽挂著伊朗等電影友人的安危。童影廠向馬基德發去慰問公函,感謝他對中國人民的慰問,並轉達中影和童影人對馬基德等影人的誠摯關切和衷心問候,送去對伊斯蘭民族特別的Nowrooz新年祝福!

馬基德以波斯文親筆手寫來了感謝信:“親愛的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和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全體同仁,我已經收到了您們親切的問候,也非常感謝您們對我和我家人擬寄出防護用品的關心。……當今世界就像一個家庭。在這種危急情況下,每個人都應該互相幫助。我希望國際社會為對抗這種流行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團結。在這種聯合下,和平與和諧將會傳遞到整個人類社會”。其助手馬蘇德也表示:“你們的慰問信給我許多力量,我向你們每一位親愛的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和愛意。這場危機結束后,我們將繼續以更大的力量緊密團結攜手合作” 。

我們堅信並祝願,中伊兩國人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中影集團童影廠和馬基德團隊一定能共同創作出優秀的兒童電影精品奉獻給兩國和全世界的孩子們,為加深中伊友誼、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電影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