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中國和荷蘭合拍的第一部兒童電影——《威武小獅王》

2020年05月22日10:23

片名:威武小獅王(Kung Fu Lion)

類型:劇情/武術

時長:100分鐘

拍攝地點:荷蘭

進度:劇本定稿

2016年4月,北京國際電影節特別活動《中國·荷蘭兒童電影研討會》在北京電影學院舉行,荷蘭電影基金會多琳·布內坎普在會上介紹,十年中,荷蘭電影基金會發行了648部歐洲兒童電影,觀看人數達到3.73億人次。根據她的經驗,“歐洲兒童電影比非兒童電影票房多賣5倍,兒童電影很容易出口到其他的國家。”這其中荷蘭的家庭電影和兒童電影發展的趨勢非常不錯,荷蘭的人口一共2000萬,在過去的十年當中,44%的人去看電影,其中很多人的選擇是兒童電影﹔目前發行的所有荷蘭電影中,24%的份額是兒童電影。

荷蘭兒童電影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和荷蘭政府對本土電影在國際和國內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在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上,荷蘭電影委員會展廳帶來了荷蘭電影制片獎勵計劃,宣布在荷蘭拍攝的電影根據一定條件,可獲得最高達35%制片費用的現金返還,並提供了完整的包含制片公司、后期公司、勘景員、經紀人在內的非常詳細的聯系手冊。對於荷蘭本土的電影公司,荷蘭政府提供的扶持和資助計劃就更加多樣。

據《中國文化報》報道,“在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馬克西瑪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荷蘭外交大臣昆德斯與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在北京簽署兩國間《電影合拍片協議》。該協議有望加強兩國電影產業的合作與發展。根據協議,在既定框架內聯合制作的影片為兩國共同所有。協議允許有資質的合拍片在兩國獲得融資機遇。聯合制片方的表演、技術和制作貢獻水平必須與其為項目帶來的資金支持相一致,且資金支持不得少於制作成本的10%,也不得超過90%。在該框架下,優秀的荷蘭影片將不受中國對外國電影引進的配額限制,因此,可通過更廣泛和更好的渠道展現在中國觀眾面前。(中國文化報,2015-10-29)”對於中國電影,尤其兒童電影,這種從藝術到技術上的學習與互動,是尤為寶貴的機會。

作為中國和荷蘭合拍的第一部兒童電影,《威武小獅王》圍繞中荷兒童的友誼和中國傳統的南派舞獅,在中國元素和中國演員以及中國投資方面,都不但滿足合拍電影的要求,而且追求這種跨文化和跨工業合作的渾然天成、有機順暢。童影廠與荷蘭福臨電影公司已於去年10月簽訂了《威武小獅王》合拍備忘錄。經過兩方執行制片以及項目策劃人的多次溝通,最終劇本已經在今年3月完成,目前正在譯制過程當中。影片計劃於今年秋天在荷蘭開拍,2021年聖誕節在中國和荷蘭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