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經典推薦:五部經典國外體育影視作品

2020年05月22日14:42

片名:《瀨戶內海少年棒球隊》(日本,1984年)

(編劇:阿久悠 / 田村孟 導演:筱田正浩)

影片以戰后的兵庫縣淡路島為舞台,淡路島某國民學校女教師駒子為了通過棒球帶給學生們勇氣和夢想,與丈夫一同組建了棒球隊。少年們投入了緊張的訓練之中,進步很快。最終在一場棒球比賽中,駒子的少年棒球隊戰勝對手,取得勝利。

片名:《Rudy》(美國,1993)

(編劇: 安吉羅·皮佐 導演: 大衛·安斯鮑夫)

影片改編自真人真事。魯迪全家都對橄欖球賽非常狂熱,也是聖母大學隊的忠實擁護者。高中畢業畢業后,魯迪進入了鋼鐵廠工作。22歲生日,好友送了他一件印有聖母大學字樣的外套,並鼓勵他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好友在鋼鐵廠的意外死亡打擊了魯迪,他拋下了擁有的一切,踏上了前往聖母大學的火車。進入大學以后,他學習、鍛煉都格外刻苦,憑借頑強的斗志,被教練選入了校隊的替補陣營,但他一直沒有機會上場比賽。 終於在一場重要比賽的關鍵時刻替補出場,幫助球隊拿下了比賽。出現在現場的父母和家人也興奮不已。 1976年,魯迪從聖母大學畢業,他的5個弟弟也都上了大學,並順利畢業。

片名:《天堂的孩子》(伊朗,1997)

(編劇/導演:馬基德·馬吉迪)

家境貧寒的男孩阿裡不慎把妹妹唯一一雙鞋子弄丟了,害怕被父母責罰,他央求妹妹暫時保密,說兩人可以替換著穿他的鞋子上學,並答應一定會幫她買雙新鞋子﹔可是幾經努力,阿裡還是沒有辦法給妹妹弄到一雙鞋子,正在焦慮之際,阿裡忽然得到將要舉行全市長跑比賽的消息,而這次比賽季軍的獎品是一雙運動鞋!由於阿裡錯過了報名日期,幾經哀求,老師破例他參加了比賽﹔比賽開始,阿裡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得第三名!可是激烈的比賽讓阿裡興奮過頭,他在沖刺中第一個沖過終點線,得到了冠軍!雖然贏了比賽,可阿裡卻依然還要為鞋子的事發愁。

《五個扑水的少年》(日本,2001年)

(編劇/導演:矢口史靖)

一所學校的游泳隊人氣衰微,面臨解散的危險﹔一名漂亮女教練的到來,吸引大批男生加入游泳隊﹔可是這位女教練的專業是花樣游泳,要讓男生們成立花樣游泳隊,男生們聽一哄而散,隻剩下鈴木等五個少年﹔不久女教練由於懷孕也離開了游泳隊,可是鈴木等人闖下大禍,必須通過表演花樣游泳賠償損失﹔五個少年不得不拜師水族館的古怪馴獸師,通過匪夷所思的訓練方法學習花樣游泳,並不斷吸引越來越多男生加入,最終成功地為觀眾表演了一場不一樣的花樣游泳盛典。

片名:《麥克法蘭》(美國,2015年)

(編劇: 查爾斯·克利夫蘭 導演: 妮琪·卡羅)

影片重現了1987年發生在美國小鎮上的真實故事。懷特先生辭職后窮困潦倒,隻能來到加州邊遠的貧困小鎮中落腳。心中有愛的懷特先生觀察到這裡的孩子都體格強壯、抗高溫,而且習慣飛奔在塵土飛揚的土地上。雖然是半路出家,但他沒有放棄學習和嘗試。他依托當時僅有的媒介——報紙和電視,去學習有關越野跑的知識。他盡己所能給孩子們准備最好的跑鞋和隊服,帶領他們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並最終贏得州冠軍。自1987年一直到2003年,他都致力於帶領他的隊伍們奮力拼搏。他用愛贏得了居民們的尊重和愛戴,也為這個小鎮帶來了希望。

奔跑帶給孩子不一樣的人生。奔跑時,他們發現他們的精神並不貧瘠,發現上天賦予了他們異於常人的天資。因為奔跑,他們成為家族中第一位上完高中並進入大學的人。最終,他們回到家鄉選擇繼續為家鄉人傳遞希望。越野賽改變了這些孩子,以及更多孩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