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中高考體育與語文數學同等權重? 超七成網友:不可行

2020年05月24日13: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楊磊) 日前,全國政協委員吳志明領銜提交為中小學生減負的提案,建議重新疏理制定國家教育評價體系,把體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並給予語文、數學等主科一樣的考分權重,激發學校、家長、學生的內生動力,真正實現為中小學生鬆綁減負。5月23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以“你認為,在中高考中體育有必要與語文數學同等權重嗎?”為話題發起網絡投票,聽取網友意見。

截至本稿發布時,共有15.1萬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選擇“有必要,可以有效促進學生加強鍛煉勞逸結合”的網友為3.4萬人,佔22%。選擇“不可行,身體素質各有不同反而增加應試負擔”的網友為11.4萬人,佔比達到75%。另有2747名網友選擇了“其他觀點”。

部分網友評論如下:

“有必要,但是真的別違背了體育最初的目的是強身健體,而不是把本身好的身體折磨出一身病。”

“有必要,有些學生的身體素質確實需要鍛煉。”

“不如明確要求其他科目不要佔體育課時間,好好安排體育課和課間操,適當合適地運動。”

“說實話高三熬夜很凶的,不要讓孩子為了這個再拼命跑步了,身體真的吃不消。”

“體育鍛煉是鼓勵,不希望強制。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感覺真的太累了。周末打打乒乓球什麼的都是興趣愛好,強制真的會適得其反。每個人的身體素質都不一樣,喜歡的運動也不一樣。”

“有一說一,把體考納入高考前提是先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不然你就是給學生增壓。如此這般,何必呢?

“隻能說可以把體育和文化課的比重好好調整一下,學生本來文化課壓力就挺大,直接加體育會更難。”

“體育強國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完全沒必要把它列入考試的范圍,不然就變成了我是因為要考試才去運動。考完試,一夜回到解放前。這種形式不能根利於長遠的體育發展,隻有一個東西由內而外,才會持久深遠。所以我認為,我們要讓學生們產生共識,自願的去運動而不是被迫的去運動,豐富一下體育活動。”

“觀點各異,出發點是好的,高中階段學業壓力重往往忽視體育鍛煉,應試教育背景下,應從真正讓學生們走出去動起來方面考慮,單純變成考試性質就變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