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民法典立法對體育法業務有何影響?專家大咖線上進行研討

2020年05月2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歐興榮)京滬兩地體育法律法學組織昨晚共同舉辦以“民法典立法對體育法業務的影響”為主題的線上研討會。來自北京、上海、江蘇、山東等地的民法學與體育法學專家、學者、律師,圍繞民法典立法對體育行業的影響及意義展開了積極的探討。

研討會設定300個線上報名限額,開放報名后很快就達到滿員。來自政府部門、賽事組織、體育公司、律所、高校等方面專家大咖熱烈參會,凸顯了體育行業對民法典立法的高度關注與期待。

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岩在致辭中表示,體育法學界專家多年來一直呼吁,把自願參加體育活動自甘風險的原則明確寫入法條,民法典草案採納了這項意見,第1176條就此做出了規定。此舉實現了體育界一項強烈的立法期待,對於開展體育活動具有重要影響。“本次研討會也開了體育法學界從民法典角度探討與體育關聯的先河,很有理論實踐意義和創新價值。”

6位專家學者在會上分別以民法典立法對體育賽事的影響、對體育產業商事活動的影響、自甘風險條款對體育活動組織者的影響、1176條與體育中的風險自擔、一般人格權及對運動員權益保護的意義、關於肖像權內容修訂對體育業務的影響為主題進行了分享,討論氣氛熱烈,觀點精彩紛呈。

與會專家普遍表示,在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北京冬奧會穩步籌辦、全民健身全面鋪開的背景下,民法典立法體現出法律對體育行業的時代關懷,對整個行業個人與集體的關系將產生長遠作用。作為調解民商事法律關系的基礎,民法典將有助於優化體育事業及產業的規則,從頂層設計層面指引未來的行業方向,使社會各界對加強和完善體育法治有了更大期待。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