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為登山隊員喝彩 珠峰登頂意義大不同

2020年05月28日08: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為登山隊員喝彩 珠峰登頂意義大不同——專訪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周欣)27日上午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在第一時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為登山隊員們不畏艱辛、永不放棄的登山精神喝彩,更為登山運動和我國高程測量科考工作的緊密結合而驕傲。

2020珠峰登頂意義大不同

曾於1988年登頂珠峰的李致新指出,2020年登頂珠峰和以往有所不同,有三重特殊意義。

“這不僅僅是一次登山活動,最重要的是和國家科考工作緊密結合。雖然中國登山隊在1975年和2005年也做過登山測量工作,但今年我們和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聯手重測珠峰高度,實現了技術的創新和突破——現代科技的發展,先進儀器和大數據的研發應用為我們更加准確地測量珠峰提供了條件,讓我們可以更准確、更科學地向世人展示測量結果,也讓我們對珠峰有更加深刻清晰的認知。”

“中國登山隊以后會在攀登高峰的過程中繼續和其他領域的科學工作者密切合作,對新科技、新產品、新材料等方面做出新探索,做出登山人應有的貢獻。”

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貢布、屈銀華三位中國登山隊隊員登頂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中國人的足跡第一次留在世界之巔,同時也實現了人類第一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的夙願,創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壯舉。此后,英勇的中國登山隊隊員們一次次完成國家任務,繼承發揚登山精神。

“今年正好是中國人首次登頂珠峰、人類第一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的60周年之際,讓這一次登頂珠峰意義非凡。”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來襲,全世界都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然而攀登者的腳步卻沒有因此停止。“在這樣特殊的困難時期,我們如期進行珠峰高程測量工作,更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李致新說。

登山精神薪火相傳

“作為一名老登山人,我要祝賀今天登頂的隊員們,為他們驕傲自豪,他們戰狂風、踏冰雪、勝嚴寒,克服了這麼多困難,最終成功登頂。我衷心希望隊員們圓滿完成測量任務,安全返回。”

“年輕的登山隊員再一次詮釋了我國老一輩登山人用生命和汗水,鑄就的‘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李致新欣慰地說。

李致新表示,今年登頂珠峰困難重重,經過了三次沖頂,才於27日取得成功。“前兩次是因為雪大和風大,大家的體力和情緒受到了一定影響。這一次他們同樣遇到了大風的阻撓和考驗。”

25日,隊員們從海拔7028米的C1營地出發時就是大風,行進至海拔7500米大風口時風力加大,導致隊員們無法正常攀登,隻能趴在路線上慢慢前進。抵達海拔7790米的C2營地之后,隊員們在大風中花了一個小時也沒能把帳篷搭起來,隻能抱起石頭趴著躲避大風。好不容易在風的間歇中搭起了帳篷,晚上還要擔心帳篷被大風吹走或撕裂,隻能三個人擠一頂帳篷,手抓著帳篷杆坐著休息,還要一晚上出來幾次加固帳篷,但是頂峰測量儀器始終被隊員們用心保護。

“在雪崩隨時發生的情況下,修路隊員和測量登山隊員們依然繼續行軍,就是為了趕上27日的攻頂窗口期,那天晚上,有些隊員差點要放棄了,但是他們堅持了下來……登頂只是珠峰高程測量的一部分,第一步是登頂,第二步是頂峰測量,隻有這樣才算是圓滿完成任務。”

最終攻頂的8位珠峰測量登山隊隊員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和洛桑頓珠來不及慶祝,就在峰頂豎立覘標,安裝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天線。13時30分,他們完成峰頂測量工作開始下撤。150分鐘,他們創造了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的最新紀錄。

“中國登山運動自從開創以來,共有24位勇士長眠於雪山,還有一些登山運動員凍傷致殘。登山前輩們當年歷經的艱險遠非我們現在所能想象,今天我們的年輕一代用實際行動向前輩們致敬,這對我們是鼓舞,我們堅信登山精神能夠在新時期薪火相傳。”李致新說。

成功登頂珠峰后的思考

李致新認為,成功登頂珠峰對中國登山工作來說是很好的促進,中國登山運動已經從最初相對單一的高山探險科考,發展到現在的全民健身、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多個領域。

從登山分離出來的攀岩運動已經成為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我們不僅在高山探險上繼續為國爭光,奧運賽場上也要爭金奪銀。攀岩讓我們有了更廣闊的舞台,也面臨著新的使命和任務。”

此外,戶外運動、滑雪登山、越野登山等一系列的山地戶外運動已經成為全民健身的亮點和青少年喜愛的運動項目,發展成為體育產業的骨干力量。

“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每個登山人都要繼續堅持和傳承登山精神,發揚大無畏的英雄主義精神,為實現偉大祖國的中國夢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這對我們每一個登山行業的工作者都是鼓舞和鞭策。”李致新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