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 人民體育

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強強聯手

“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戰略合作正式簽約

管若寒
2020年05月28日09:1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近期,人民體育與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強強聯手,優勢互補,聯合發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旨在通過黨媒體育平台與大型國有影視文化龍頭企業的優勢及影響力,匯聚社會各界關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愛心力量和優質資源,打造為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系統賦能的服務平台,支持新時代青少年體育影視精品創作,開展優秀青少年影視作品公益展播,助力面向青少年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事業。

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唐維紅強調,“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推出正當其時,是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及《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指導意見》《電影產業促進法》等系列政策法規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創新抓手。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作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手段,致力成為“黨的主張最專業的傳播者,人民利益最堅強的捍衛者”。人民體育作為人民網重點打造的體育全媒體平台與體育產業服務平台,致力於推動將黨媒的綜合價值與獨特優勢同體育產業深度融合。對用體育影視推動面向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創新方式,人民網和人民體育都有著強烈的歷史使命感。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焦宏奮指出,電影是中國觀眾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食”,好的兒童電影對促進孩子們身心健康成長、厚植愛國情懷、打牢道德根基、培育創新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意義重大。精心創作新時代兒童電影傳世精品,是電影國企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鄧穎超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倡導成立,秉持“一切為了孩子”的服務宗旨和愛心童心的價值理念,創作拍攝了《少年彭德懷》《霹靂貝貝》《我的九月》《無聲的河》等一系列精品力作,伴隨了幾代人的童年成長歲月,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按照中央領導指示精神和國家政策法規要求,在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和優勢資源大力支持下,中影集團將全力支持“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打造國產兒童體育影視佳作,倡導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做出貢獻。

對於如何廣泛聯合社會各界的愛心力量和優勢資源,夯實青少年體育影視創作公共服務平台的支持能力,人民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主任彭元表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事關中國社會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體育影視教育模式,對青少年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是一舉多得的強大推動力。在‘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戰略合作簽約前的調研階段,工程的優勢就引起了各相關單位的高度關注。多個領導部門表示同意成為‘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的指導單位。同時一批國內外體育、教育、影視、文化、科技等各界著名機構也表示願意成為該工程支持單位,顯示出‘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強大的感召力,這是本工程影響力的力量之源。另外,在未來的國際文化交流中,青少年體育影視作為重要的交流內容,有著跨越各種障礙的強大精神力量。通過青少年體育影視,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也是‘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的重要目標。”

“對孩子們進行高質量的愛國主義教育,不能光是喊口號,而是要充分用好影視載體這個優質溝通方式,做到‘潤物無聲’。”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執行主任黃軍說,“國際上有許多非常精彩的體育影視作品,比如《排球女將》《摔跤吧,爸爸》《絕殺慕尼黑》等,都是每一代觀眾心中的經典。”作為一名資深兒童電影工作者,黃軍對體育影視情有獨鐘。“體育片總是令人熱血沸騰,中國電影史上,出現了一些很好的體育題材影片,比如《女籃五號》《沙鷗》《乳燕飛》《買買提的2008年》等。但相對於中國數億在校青少年的觀影渴望以及振奮身心的勵志需求,中國青少年體育影片,其數量和質量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2018年出品的《旋風女隊》,雖然得到孩子們的喜愛,但震撼度還遠遠不夠。我們需要有更多極具震撼力、感動心魂的青少年體育電影。需要社會各界愛心力量的關注與支持。以‘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為新起點,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將攜手人民體育,力爭匯聚國內外各領域優質資源和人類文明發展最新成果,以全新面貌打造新時代兒童影視經典,為孩子們奉獻更好的精神食糧。”

“中華少年強·體育影視新時代工程”的目標,是構筑青少年體育影視發展的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更好地推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偉大事業。目前,已有多部青少年影視作品在接洽加入“中華少年強”新時代工程。相信在平台的支持下,將有更多的高質量青少年體育影視佳作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