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北京冬奧新建場館“冰壇”竣工,快來看看它什麼樣

2020年05月29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新建場館“冰壇”竣工,快來看看它什麼樣

中新網客戶端5月28日電 體育總局冬運中心27日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冰雪”介紹了27日對新建綜合訓練館“冰壇”進行竣工驗收的情況,“冰壇”也成為北京市今年第一個竣工的北京冬奧會新建場館。

“冰壇”位於首都體育館北側,因場館造型優美,從高空俯瞰呈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則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冰壇”之名也由此而來。同時,“冰壇”還寓意著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孕育相關項目最高競技水平的“冰雪聖壇”。

“冰壇”總建筑面積33220㎡。該場館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局部二層,主體建筑高度為30米。其中一層冰場是我國第一塊標准冰壺訓練場地,三層冰場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時短道速滑訓練場地,將為國家隊提供專業的訓練場所。該場館還包括科研醫療康復用房、運動員宿舍、餐廳、運動員體能訓練和醫療康復等設施,將為運動員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冰壇”是中國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冰場的場館,充分發揮了二氧化碳超臨界制冰工藝的技術優勢,實現了降耗和能源的綜合利用。其節能環保性能突出,達到了綠色可持續國際領先標准。

施工過程中,冰場是最關鍵的部分,也是最大的挑戰。冰場的冰面構造層就有13層,需要嚴格按照專業冰場體育賽事級標准打造,才能滿足“冰面溫度在零下5攝氏度左右”等“硬杠杠”,冰場下鋪設的銅質制冷管長達2.5萬米,混凝土澆筑需要歷時9個小時一次性澆筑完成。

據悉,“冰壇”項目已榮獲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被評為北京市綠色安全樣板工地,接下來還將參與北京建筑長城杯、魯班獎和住建部綠色科技示范工程的評選。

按照規劃,冬運中心正通過改擴建既有的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和運動員公寓,與新建的冬運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和冬奧賽事中心,一起形成由一個競賽場館、三個訓練場館、兩個配套設施共六個主要建筑為核心的首體運動園區。未來,將成為國內高水平的冰上訓練、科研基地和群眾冰雪運動活動中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