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國家殘疾人體育英雄重新集結 備戰兩個奧運

沈楠 單磊
2020年05月30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殘疾人體育英雄重新集結 備戰兩個奧運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沈楠 單磊)隨著全國抗疫形勢的好轉和殘疾人體育賽事賽歷的調整,國家殘疾人運動隊29日重新集結,備戰東京殘奧會和北京冬殘奧會。

  中國殘疾人運動隊在夏季殘奧會歷史上有著輝煌戰績。2016年裡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以107塊金牌、239塊獎牌,連續4屆殘奧會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盡管冬季運動開展較晚,但是中國代表團也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由輪椅冰壺隊實現了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

  據中國殘聯體育部介紹,此次集訓一方面是集中輪椅冰壺、殘奧冰球、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單板滑雪6個冬季項目的運動隊,總共239人,其中運動員124人,分別在河北、北京、遼寧、山東青島等地集訓。另一方面是集中田徑、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舉重、輪椅擊劍、射擊、射箭、自行車、盲人柔道、盲人足球、盲人門球、坐式排球13個東京殘奧會項目的運動隊,共388人,其中運動員239人,在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四川、山東青島等地開展集訓。

  中國殘聯體育部表示,2020-2021賽季是備戰冬殘奧會的關鍵階段,本次集訓在前4年訓練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重點隊員、重點項目,爭取未來獲得盡可能多的冬殘奧會參賽資格,進而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上力爭好成績﹔與此同時,隨著東京殘奧會推遲到明年舉行,為了保持重點運動員的競技狀態,使他們能夠通過延期后的資格賽,並在東京殘奧會上發揮最好水平,也選擇了一批重點運動員重新集結。

  中國殘聯理事、體育部主任趙素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透露,國家殘疾人運動隊21個訓練基地自1月23日起就開始全封閉管理,此后隨著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圍的傳播,中國殘聯為了確保殘疾人運動員身體健康,主動取消了所有出訪活動。截至3月底第一階段集訓結束,31支運動隊854名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全部實現零感染。

  據介紹,疫情防控仍然是本期集訓的重要工作,中國殘聯要求各運動隊嚴格遵守訓練地疫情防控規定和要求,確保人員從居住地到訓練地的活動軌跡清晰,同時各運動隊和承訓單位都將成立應對疫情工作小組,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和應對方案。

  東京殘奧會將於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北京冬殘奧會將在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舉行。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